当前位置:

别让浮夸文风带歪了舆论节奏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田德政 2018-07-07 20:33: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跪求体”“哭晕体”“吓尿体”等浮夸自大文风频现,消解媒体公信力,污染舆论生态,扭曲国民心态,不利于成风化人、凝聚人心、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人民网观点频道就此推出“三评浮夸自大文风”系列评论,引发强烈关注,网友们纷纷留言表达对哗众取宠标题党和浮夸文风的憎恶,对文中提出的观点表示赞同,呼吁及时止住膨胀,回归理性。(7月7日人民网)

  良好的网络舆论生态,共建共享。可在网络上,总有一些自媒体作者,写一些浮夸片面的文章,尤其令人厌恶的是,惯于用“标题党”博出位、搞炒作、吸引眼球,一出场就是奔着“带节奏”去的。虽然,这些浮夸自大文章,也常饱受民众诟病,不过,稍微留意一下,这类文章往往都有很高的点击率,甚至不少已然迈入“10万+”。

  一面是饱受网友诟病,讨伐之声一片,一面是点击率高居不下,似颇受欢迎,截然相反的两种境遇,浮夸自大文到底在演绎着怎样的网络舆论生态呢?表面上这种现象,十分矛盾,甚至不可理解。可只要我们回到网络现实中,实际上,答案并不难找。

  网络浮夸文得以盛行,主要在于自媒体的野蛮生长缺乏起码的道德约束。诚然,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是自媒体,可是,如果没有基本的新闻伦理作为约束,想要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必将困难重重,阻力重重。

  自媒体作者不计其数,但是真正具备新闻伦理,有新闻坚持,具有道德自律的自媒体作者却少得可怜。说得好听点,这些写浮夸文的人是自媒体作者,说得难听点,其实他们更多的可以归为“键盘侠”,是常常吃着人血馒头,还洋洋自得的一群人。王宝强离婚案,他们各种无节操地捕风捉影蹭热点;小崔晒出“阴阳合同”,他们极其所能挖黑料、找内幕,迎合网友猎奇心;空姐打滴滴遇害,他们打着寻求正义的旗号,对死者及其亲属造成了多少二次伤害?……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对,多到只要有热点,他们的身影就无处不在,阴魂不散。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没有道德的人,学问和本领愈大,为非作恶愈大。”用这话反观如今的网络舆论,确实恰如其分。“二更食堂”“有格”等一批自媒体,就是缺乏新闻道德,不懂网络自律的典型代表。为了点击率,为了“10万+”,为了让“流量变现”,这些毫无新闻伦理可言的自媒体,极尽煽风点火、哗众取宠之能事,带歪了舆论节奏,加剧了网络舆论危机,同时,也在不断挑战着网友的道德底线和突破法律的底线。没有道德约束的人,比野兽还可怕。那些吃着人血馒头、唱着歌的自媒体作者,纵然能够获得再多的流量,再多的金钱,但他们在道德的标尺下,则极其贫穷。

  如今,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步,各种资讯都能按照网友的喜好进行精准推送。当网友看了一篇浮夸自大文,网络后台就会无耻地给网友推荐一大堆类似的文章。不少人认为这种算法是人工智能,可是,笔者却认为,这是在利用人性的弱点,进行无节操的炒作,极其不道德。其实,很多浮夸文能够成为爆款,与所谓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推送不无关系。这是不是也在警醒我们,不能一味地迷信技术,而要让技术在道德的指引下,行稳致远。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7/46736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