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违反常识的小教名篇亟需修正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王俞 2018-07-12 21:32:33
时刻新闻
—分享—

  先来看一首儿童诗《小小的船》:“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小小的船儿两头尖。我在小小的船里坐,只看见闪闪的星星蓝蓝的天。”这首诗笔者40年前学过,一直留在小学教材里,小学一年级的同学都要学,全诗韵律和谐,语言通俗易懂,适合儿童学习,激发儿童想象,收获赞声无数,一些幼儿园也选读了这首儿童诗教学,可谓小教名篇。

  当年语文奇差,这么短短的几句话就是背不出,如今跟着幼儿园的女儿重学了这首诗,居然很快学会了,意想不到的是,借着这首诗,女儿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

  7月11日,女儿中午忽然高烧,下午大早睡了,晚上多次爬起来想吐又吐不出,真怕女儿烧糊了。7月12日早上5点钟,女儿起来,陪她去阳台捅遮阳篷的积水,坐下来,给女儿读诗歌,顺口就背起了《小小的船》。

  刚刚背完,女儿说:“爸爸,有问题,星星是晚上才出来,蓝蓝的天要白天才看到,这两个怎么可能在一起?”一瞬间,笔者大脑短路,这首诗也能错吗?回过头来,女儿质疑得非常在理,哈哈,女儿没有烧迷糊,这思路好清晰,推理好强大,忍不住给女儿在额头上连点了六个赞。

  上网查了下《小小的船》,这是叶圣陶先生写的一首优美的儿童诗。一首不足50字的短诗错误,为什么笔者发现不了,为什么这么多成年人发现不了?近年来,广大民众锲而不舍地给中小学教材挑错,《爱迪生救妈妈》《地震中的父子》《乌鸦喝水》等都被揪出来,挑刺声声急,但是《小小的船》安然无恙。应该承认,这首诗写得好有韵味,好到大家都忽略了它严重违反常识。

  女儿今年大班毕业,老师评价:学习大有进步,可见女儿不聪明。女儿看得出错误,相信很多更聪明的人自然看得出错误。没人指出错误,可能是,叶圣陶先生是中国文艺界、教育界的老前辈,为人敦厚,彬彬有礼。著名诗人臧克家曾经说过:温、良、恭、俭、让这五个大字是做人的一种美德。我觉得叶老先生身上兼而有之。谁愿意对这样好的老人的作品吹毛求疵呢?这里无疑展现了中国人对叶先生的尊敬。

  相比较大人,相比较聪明人,孩子没有那么多禁忌,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女儿当然不知道叶圣陶是谁,不知道这首诗是一个名篇,我很高兴,没有禁忌的女儿能够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

  孩子需要良好的判断力,用好教材课文是提升孩子判断力的好机会,在引导孩子正视错误、研究错误、修正错误的过程中,孩子自然就会成长。过去叶圣陶主编中小学教材,对选文也是要做修改的。比如《最后一课》,几乎就是根据原作重写;《口技》原作有些内容涉及夫妇情事,选入课文肯定不合适,就删节了。这说明,违反常识的《小小的船》也是可以修改的。叶圣陶先生九泉有知,也是会同意修改的。

  晚上只能看黑黑的天空或灰灰的天空,《小小的船》这篇文章该改改了,比如“闪闪的星星黑黑的天”(不太押韵,建议而已),这才合符事实,合乎逻辑。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指出这个错误,希望有关教材编写部门在编入该诗歌时,进行修正,不再误导孩子。

  文/李云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2/46777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