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占座”现象背后的“利己之风”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佑山 编辑:王俞 2018-07-12 21:32:31
时刻新闻
—分享—

  “同学,这个座位是我的,麻烦你让一让”,这恐怕是大多数到过高校自修室学习的学生都听过的一句话,而你早已在这个“别人的位置”学习了数小时有余。在偌大的自修室中,桌面上有序堆放着各类复习书籍、地面上紧贴桌椅摆放着各个纸箱,唯独不见认真学习的身影。这便是高校普遍存在的“占座”现象,而这种现象也因为暑期高校自修室座位资源不足和学生复习需求强烈之间形成的矛盾变得愈加普遍。

  普遍存在的“占座”表象,折射出的不仅仅是高校资源与管理的不足和缺位,更是高校学生之间“精致利己主义”之风的盛行。

  “我的书太多了,来回搬很辛苦,把书放到自修室桌面上方便一些”。这大概是很多“占座者”的初衷。然而这种初衷,却是建立在违背“法理”的基础之上。于“法”,绝大多数的高校,在其自修室或图书馆管理规定中,都明确写道不允许利用任何物品“占用座位”、私人物品仅供当日存放,“占座”行为显然不受制度保护;于“理”,高校自修室座位资源属于公共资源,“产权”不为任何一学生所有,在校学生都应能自由地利用这些资源,断不能被少数学生以各种形式“排他性”地“私人占有”。漠视规定、以服务自身利益为前提的“唯利是图、自私自利”是高校中“精致利己主义”者的显著表现。

  “大家都‘占座’,我再不‘占座’就没位置学习了”。“破窗效应”导致“占座”现象愈演愈烈,“精致利己主义”迅速在高校中蔓延。“破窗效应”是一个犯罪学理论,该理论认为,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效仿,甚至变本加厉。就像一幢有少许破窗的建筑,如果破窗不被修复,可能会有破坏者破坏更多的窗户。正是在少许无视规定的“占座者”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学生因担心难觅“安身立命之所”,而纷纷加入了“占座”的行列。伴随而生的,是“利己主义”先行的观念在高校学生中蔓延,并最终导致自修室规定被多数人彻底无视,一切行动以维护自身利益为前提。

  诚然,“占座”现象,乃至“精致利己主义”在高校的盛行,与学校有着不可推脱的责任。自修室规定在执行上成一纸空文、素质教育的缺位、自修室座位资源不足却不开放更多的自习室或用更有效的方法分配座位,都或直接或间接地成了“占座”和“精致利己主义”盛行的推手。但是,比起学校的如此种种,学生“自私自利”“以自我为中心”“漠视规则”,更应成为“占座”甚至奉行“精致利己主义”的主要理由。

  高校是学生进入的社会的“前哨站”,很难想象一个充斥着“精致利己主义”的校园,能对未来的社会整体素质的提高施加多大的正向推动力。我们常说,社会文明素质的提高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但“精致利己主义”在高校的盛行,无异于在将前人为素质提升所做的一切努力付诸一炬。

  当今社会不文明现象频现,公民整体素质水平仍然不高,是不争的事实。我们寄希望于一代一代有知识、有素质的高校毕业生走出校园进入社会后,不文明现象能被最终消除,公民整体素质水平能被逐步提升,但却不曾想到高校学生之间充斥着“精致利己主义”。高校学生的“精致利己主义”到底何时才能消散?社会整体素质何时才能得到真正的提高?

  文/林佑山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佑山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2/46780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