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租牛迎检是形式主义在赶“共享潮流”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8-07-21 16:11: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一起“租牛迎检”的闹剧,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云南某县一养殖场,由于贷款资金未到位,引进黄牛的计划落空。可为了增加现场观摩会的“效果”,养殖场私下向周边的养牛户以每天50元的租金租了10余头牛。结果受人举报,相关人士也受到一定的处理。

  此类奇葩新闻,令人不禁想起时下流行的“共享经济”。试想“共享黄牛”若能形成“产业”,势必将受到不少“形式主义簇拥者”的欢迎。其中,对扶贫攻坚造成的影响,远比一次“坑蒙拐骗”更加恶劣。

  在“形式主义簇拥者”的眼中,迎检顺利就意味着“万事大吉”。所以,迎检就得“有货”,似乎眼睛能看到的东西,就是比实际上存在的东西更“重要”。贷款资金不到位,黄牛引进计划落空,本该是扶贫工作当中,皆有可能碰到的问题。面对上级的检查和观摩,主动解释清楚,自觉接受指导和帮助,在尽力周全的前提下,相信也不会有太多的批评。

  可某些人为了夺取迎检成功背后的“褒奖成果”,将“表面好看”摆在了“内在丰满”之上。领导干部不关心实际养殖情况,管理人员不敢主动暴露问题,形式主义就有了生长的空间。而在如此作风之下,即便是成功“瞒天过海”,恐怕相关人员也不会积极补足黄牛数量,毕竟有了一次的“成功经验”,就会滋生第二次、第三次的侥幸心理。且看到“形式主义”比“实事求是”的成本更低,谁又会耗费力气主动工作呢?

  当然,上级单位在批评和教育的同时,是否也应该反思一下,是什么样的检查氛围,造就了下级单位“不得不”花钱租牛的窘态。试想,若不是有人举报,相应的上级单位是否能察觉其中的猫腻?检查观摩不该一锤定音的“走过场”,眼睛看到的也不一定最直白和最深刻的。可能就是因为以往的检查中留下了“走过场”的印象,才会导致下级单位“走过场”的应付。考察调研本该是漫长深入的过程,莫要把检查观摩当成最终印象。

  “租牛迎检”这种“打肿脸充胖子”的行径,其最深层的危害,则是让群众看到“形式主义”背后的“生意经”。一天五十块钱,基本能赶上云南当地一斤的牛肉价。不知道养牛户在“接单”时,是应该高兴,还是该忧愁。可以高兴的是,十头牛包吃包喝什么都不干,就能赚五百元钱。忧愁的是,如此走形式的养殖场,如何能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向群众租牛,是为了向上级要面子,不惜败坏在群众中的形象,本质上也是脱离群众的表现。

  “租牛迎检”闹剧不能草草了之,深入挖掘其中病因,应该是所有“旁观者”的责任。若是“轻拿轻放”,负面的影响就会滋生,难保不会有人做起“租牛给政府”的类似买卖。一旦不良风气形成,严惩和纠治也就晚了。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21/46862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