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拔门卫当董事长,不是奇葩是“算计”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2018-08-17 20:05:5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一家新三板上市公司火线提拔仓库门卫大爷当董事长的新闻,引发公众关注。该公司叫童创童欣股份公司,2016年5月在新三板挂牌。今年6月19日,原董事长罗建凡以个人原因辞任,董事会火线将仓库门卫张道安大爷提拔为公司董事长,舆论哗然。(8月16日中国经济网)

  据了解,该公司主要业务为童装研发、产销。近年通过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道口贷向投资人累计融资2.04亿元,已正常还款1.81亿元。但最近到期应还款项目31个、金额2240万元,无法按时偿还,涉及投资人2496人。提拔门卫当董事长,就发生在最新一笔到期融资还款日前5天。公司仓库门卫大爷,假如凭本事真能当上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绝对是励志“大牛”。不过,由于事发蹊跷,媒体称之为奇葩。

  公司门卫大爷当上董事长,确实匪夷所思。不过,公司法及该童创童欣公司章程,并没有限制一个仓库门卫当董事长的条款。也就是说,提拔门卫大爷当董事长,没有违反现有法规。现实中,公司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不担任高管的情况并不罕见,原因各异:有不方便出面张罗公司事务的,有无精力参与具体管理的,有信任职业经理人的,有故意回避法律责任的,不一而足。

  与其说提拔门卫大爷当董事长是奇葩,不如说是“算计”。在第一期融资偿还到期日前5天,童创童欣公司实际控制人突然辞任董事长,把门卫大爷推至董事长大位,让他“应对”接踵而来的债务纠纷。这意味着原董事长履职期间产生的所有民事法律责任,除非其故意严重侵害公司利益,否则,全部由公司承担,而他仅以出资额承担有限责任。根据现有法律,即使童创童欣公司无法偿还所有到期债务,最终债权人向法院提起诉讼且胜诉,公司不履行判决,原董事长也不会被限制高消费,没有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之虞,大可以逍遥“债”外。

  问题在于,对于这种为恶意逃避债务责任的“算计”,防不胜防吗?很遗憾,现有法规还真没有条款可用以阻吓,说明有法律空子可钻。从此事件恶性程度及民意看,立法部门有必要对相关法规打个“补丁”,对原高管履职期间造成公司法律纠纷败诉的,公司不履行生效判决时,除将现有高管列入限制高消费或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外,应当追加原高管列入限制高消费或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以阻吓别有用心者恶意逃避责任。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公众遭恶意“算计”,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健康运行。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7/47090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