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欲造“中国芯”,先强“中国心”

来源:红网 作者:晓杉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2018-08-20 22:06: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国产浏览器“红芯”火了。打着“中国首个自主创新智能浏览器内核”招牌的“红芯”浏览器前脚刚宣布完成2.5亿元C轮融资,后脚就被拆穿西洋镜。所谓“自主”,不过是把谷歌内核拿来换了个头面;随之,其创始团队核心人员神乎其神的学历和履历也被曝掺假,水分很大。(8月20日《人民日报》)

  无独有偶,十五年前“汉芯一号”造假事件曾轰动一时。2003年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陈进教授发明的“汉芯一号”造假,并借此骗取了无数的项目、资金和荣誉。而今,“红芯”浏览器步其后尘,此次“红芯”事件被称为“软件界的汉芯事件”,其蓄意坑蒙比汉芯性质更为恶劣。本以为这个“中国首个自主创新智能浏览器内核”能给国人带来自豪感,没想到又是一出让人瞠目结舌的重大科研造假闹剧。在被拆穿之后,红芯联合创始人脸不红心不跳地回应,红芯浏览器并非抄袭,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创新”,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当今中国,科技创新受到持续高度关注,“自主创新”成为高频词。科技创新已成为支撑国家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的关键力量和锐利武器。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的背景下,我国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就,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但是与此同时,也有不少精致的机会主义者,把浓烈的“自主创新”情结和狡诈的商业算盘联系起来,热衷于走捷径、炒概念、轻松赚快钱,将科技创新当成 了投机取巧的商业游戏。

  “红芯”事件折射出现阶段产业界和科研界中,一部分人身上的虚伪和浮躁。近年来,一些企业甚至科研院所披着科技创新外衣、行造假欺骗之实的“伪创新”乱象屡禁不止,部分企业和科研机构缺乏原始创新的动力和耐心,一门挖空心思造假,套取国家创新政策资金,并利用当下重视创新的社会心态,以“伪创新”的包装试图吸引更多投资。“红芯”闹剧揭开了滥用“自主创新”的遮羞布,并再一次警示我们,“伪创新”不仅败坏创新风气、阻碍创新步伐,最终也会被社会唾弃、被市场淘汰。

  “芯”病还须科学精神医,要做一颗颠覆传统安全的“中国芯”,务必坚守求真务实和持之以恒的“中国心”。“汉芯”和“红芯”事件反映出我国科技创新过程中的弊病,我们应该真正反思和挖掘弊病产生的原因,并从根本上解决。科研的本质是长期投入和攻坚,求真务实是基本原则和操守;技术发展路径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自主创新能力来自于长时间的技术积累。我国想要造出“中国芯”,必须先强健“中国心”,净化科研初心,以实事求是、潜心研究、攻坚克难的科学精神为纲,提高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努力做出更多有价值的原创性成果。

  科技创新,大有可为。若想有所作为,就要懂得有所不为。任何侥幸和花样迟早都会被发现,可能像汉芯那样,三年才被踢爆,也可能像红芯这样,即刻被拆穿。企业和科研机构与其热衷于“伪创新”,不如拿出“真把式”,在思想上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在技术上下“硬功夫”,真正创造出经得起时间、实践和人民群众检验的科技成果。

  文/晓杉

来源:红网

作者:晓杉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0/47104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