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炸毛鸡”何以被打扮成“开屏孔雀”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2018-09-11 21:13: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基层形式主义虽有改观但仍然很严重。一些基层干部反映,日常工作被填表格、报材料等形式主义耗费了大量精力,为此加班熬夜已经成了常态,而实际工作没时间去干。一些基层干部直言,把“炸毛鸡打扮成开屏孔雀”的形式主义,如果不加以纠正,一些反形式主义的措施甚至也沦为形式主义。

  《半月谈》的报道甫一推送到各大新闻网站,旋即形成热搜式关注,在坊间尤其是基层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把“炸毛鸡打扮成开屏孔雀”的形式主义,其表现形式之“丰富”,“套路”之“玄妙”,大大出乎人们的想象。而其中动辄用材料汇报工作,在某些地方几乎成了一种常态。中部某市的一位街道办副主任就叫苦不迭:“每个上级领导来调研,都要有汇报材料。到了年中、年底每个部门也要有总结材料,有时候办公室文员一天要报五个对口条线的材料。”

  这种现象说明,一些上级部门领导的所谓“调研”,下基层之前心里根本没底,到了现场也没深入基层,认真解剖麻雀,而是蜻蜓点水,或走马观花,完全依赖汇报材料“发表讲话”,随口打几句无关痛痒的官腔而已。而“每个部门也要有总结材料”,则从一个侧面透露,有些部门的工作重心至今没有下沉,每至岁末年初只得仰仗“秀才”们笔下生花,用精心泡制的“材料”装点门面,再拿它去哄哄上级主管领导。

  “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典型案例是,“依葫芦画瓢”,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甚至还再三强调反对形式主义。殊不知,制造出的是更为“奇葩”的形式主义。有些地方主政官员对拉横幅、做展板、造概念等等津津乐道,“关注民生”的口号喊得山响,然而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反形式主义,何以沦为形式主义?上述报道引用一位基层干部的话回答道,“为啥?领导爱看孔雀啊!”可见,形式主义的“叠加”,大多缘于“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官僚主义不息,形式主义难止。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反对形式主义,重在解决作风飘浮、工作不实,文山会海、表面文章,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问题。”这无疑为防止被列入“四风”之首的形式主义回潮,开出了一剂良方。

  在此,不妨重温一下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对形式主义作过的深刻批评:“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不动脑子的东西。”现实中,之所以有领导干部“不动脑子”,原因可以列出一大堆来,但我们认为,关键在于对搞形式主义的人,问责不够,处罚不严。试想,若在形式主义反弹严重的地方,摘掉几顶涉事者的乌纱,让其“人设”彻底崩坍,情况不出现趋势性向好才怪!

  文/肖竹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1/47275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