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确看待“成功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凌瑶 编辑:田德政 2018-09-12 22:32:57
时刻新闻
—分享—

  笔者有一位朋友去了一个外界认为很好的单位,本应该埋头苦干、专心创业的时候,但却经常感觉“焦虑”,刚入职一个月便怀疑自己选错了工作,觉得跟理想中有差距,又不想辞职;半年以后已经逐渐适应,但又感叹成为中坚力量还有很大差距;一年时成为了单位一把好手,又觉得工资太少,比不上其他同学的高收入;两年后提拔了,却又担心自己是否承担得起,会不会就此沉沦。

  仔细想来,他的这些心路历程,可以用“成功焦虑”这个词来形容,就是对成功充满了渴望,总是担心自己实现不了目标、变得平庸,从而产生焦虑。通过查阅资料和观察他人,发现这种“成功焦虑”在许多人身上都存在着,尤其是刚出校门的年轻人。

  确实,刚毕业的年轻人,因为刚出校园,从“象牙塔”步入社会,就如同一张白纸,迫切需要在上面增添些彩色来装饰自己,展示自己的存在,因此他们比其他人更渴望成功,也更渴望证明自己。正是这种“渴望”,造就了对现状的“不满足”,进而产生了“成功焦虑”。

  “成功焦虑”主要表现为四种心态:一种是困境急迫,主要是对未知生活的一种不适应,在寻找定位的过程中过于急迫,认为自己遇到了困境,从而怀疑自己;一种是杞人忧天,这种心态主要是已经取得了一些小成绩,但总是担心自己就此止住,无法去往更高的地方;一种是对比恐惧,喜欢把自己的短处同他人的长处进行对比,一旦发现不足就开始忧虑;还有一种是患得患失,实现了自己目标,却又担心自己承担不起,整日战战兢兢。

  古语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对于年轻人来说,多些压力、多些渴望未必是一种坏事,用得好,反而会成为前进的动力和成功的希望,只是看个人如何去看待这些事情。就“成功焦虑”来说,它本身是刚毕业年轻人的一种普遍焦虑,如果把这种焦虑当做自己的“墙上书”,每日提醒自己要不断努力,就会化压力为动力,如果把这种焦虑当做一种习惯,整日沉浸其中,那么焦虑就只会是实实在在的压力,压得人喘不过气来,想要逃离。

  对于年轻人来说,可怕的不是焦虑,而是没有正视焦虑的勇气。马云创业之初,屡屡碰壁,30次求职被拒后,他不焦虑吗?肯定的,但他敢于面对,仍然渴望成功,坚定地前行,后来终于创造了他的阿里巴巴商业帝国。近期有学霸超清华调档线却选川大学医的事件在网上引起热议,有人肯定他,觉得他非常有魄力,也有人否定他,觉得长远来看肯定是清华更好,但就他个人来说,从中科大退学本身就已经是一种选择了,中科大学习期间,专业不合适他也焦虑,但他不是选择就此混日子,而是跳出来再来一次,这也是一种面对焦虑的正确方法。

  青年如清晨之初阳,但偶尔也有“浮云遮望眼”,导致光芒暂时削弱,如果选择纠结,那么就会一直为浮云所累,如影随形,成为“夕阳”,但如果只要敢于面对、不断上升,那么清风自来、浮云远走,等待的便是广阔的自由天地。

  文/凌瑶

来源:红网

作者:凌瑶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2/47283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