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抄袭者零分更是在践行“教育诚为先”理念

来源:红网 作者:钟惟章 编辑:田德政 2018-09-15 20:54: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新闻报道: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在2017-2018学年夏季学期开设的《科幻文学与影视创作系列讲座》公共选修课程中,22名学生因抄袭其他文学作品,违反了期末作业“原创文学作品”的要求而被教授这一课程的老师苏湛判零分。(9月15日 澎湃新闻)

  此举一出,网上评论纷纷,而校教务处给出的答复是:坚定支持。在笔者看来,苏湛教授此举不仅坚持教育中的“道义”,用实际行动告诉学生:在学习中,比分数更重要的是做人的诚信,教育也应该诚为先,还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其他同学的辛苦成果,维护了公平公正的教育机制。

  古文《师说》中提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将传道放在最前,可见,在古人眼中,传授做人的道义比授业和解惑要更为重要。而“诚信”在做人的道义中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还记得2012年11月6日,央视报道一则中学生撞坏宝马车新闻。这名中学生在骑车上学途中不小心撞到宝马车,车主不在,他等待半小时后,留下致歉信并附上联系方式。这种并不逃避责任的实诚行为,让受损车主深受感动,当即放弃索赔。该名学生叫徐励寒,在扬大附中上高一。当媒体采访这名学生时,他表示:诚信是一项最基本的做人准则,从小父母和老师便教导他做人要诚信”。

  而反观事件中“国科大”那些选修课程上抄袭的学生,他们不仅丢失了自身的诚信,更破坏了公平公正的教育机制,试想一下,如果老师没有发现他们的抄袭作品,或者发现了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对于其他辛辛苦苦完成作业的同学岂不是非常不公?因此,苏教授敢于判零分的做法不仅仅在践行“教育诚为先”的理念,更在于维护教育的公正。

  有人或许会认为:现在的学生在完成作业时,或多或少都会借鉴或者抄袭网上的一些作品,没必要对此过于严苛。可是,如果学生平时就习惯性的养成借鉴抄袭别人作品的习惯,久而久之,就免不了在一些重大场合,例如高考或者公务员考试中作弊,这样不仅毁了自己还破坏了公平公正的教育机制。

  所以,笔者希望中国多一些“苏湛”教授,这样,对于学生自我,对于公正的教育机制,对于诚为先的教育理念都有一个好的交代。

  文/钟惟章

来源:红网

作者:钟惟章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5/47305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