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猫为何选择捉老鼠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王俞 2018-09-18 22:27:30
时刻新闻
—分享—

  猫选择捉老鼠当美食而不是捉其他什么,是智慧的。

  猫在体力上于老鼠是占有绝对优势的,他一掌拍下去,无异于少林功夫,老鼠很可能遍体鳞伤,脑震荡那是铁板钉钉的事儿,除非他把脑袋藏在裤裆里,躲过一劫。而猫如果选择的不是老鼠的话,那结果就很难说了。譬如选择了大象,猫一掌下去,恐怕连给大象搔痒都算不上,就如一片鸡毛落在大象的身上,没有一丝感觉的。倒是大象来而不往非礼也,随便礼貌地给猫回敬一脚,那猫立即便不是猫而是一张猫画了。一句话,风险巨大。不选择大象而选择老虎的话,风险一样不同凡响。老虎一掌扫来,猫有可能立即纷纷扬扬如雪片。猫选择老鼠下手,是深思熟虑的。为了把风险全部抹去,猫恨不得选择捉跳蚤捉虱子。跳蚤、虱子,就更不是猫的对手了。猫之所以没有选择捉跳蚤虱子,那是因为如果选择了捉跳蚤、虱子,那也等于选择了贫困,因为那样的话,他会永远处在温饱线之下。

  猫选择捉老鼠作为美食,另有一重考虑,那就是老鼠不会赵本山一样跟他玩忽悠。老鼠那一丁点脑容量,是无法跟猫比的,想跟猫玩心眼,连门都没有。而猫如果错选了狐狸做对手的话,那后果就很难料了。说不定他不但没有吃上狐狸肉,连嘴里叼着的一块什么香喷喷的肉,都有可能被狐狸骗了去。狐狸的智商,那是杠杠的。大名鼎鼎的老虎都被她骗得一愣一愣的,骗乌鸦大嫂,更是小菜一碟。猫打狐狸的主意,那等于自找麻烦。猫才不会傻瓜一样碰狐狸呢。

  猫选择老鼠下手,还有一重考虑,那就是老鼠的情商远在猫之下,可以秒杀的。人们争相养猫做宠物,就是一个坚硬如金刚石的例证。能做优秀宠物的动物,肯定是能察言观色,最大限度地讨主人欢心的。猫就是如此。而老鼠在这方面,便逊色太多,不怎么逗人喜欢,因之人们常厌恶地说鼠目寸光,獐头鼠目什么的。这有个大好处,就是猫攻击老鼠,没有遭到舆论强烈指责的风险。别小看了舆论,口水能把你顶上珠穆朗玛峰,也能把你淹死的。举例来说吧,如果猫选择了情商很高,很逗人喜欢的小兔兔做对手的话,估计很多人会同情小兔兔而指责猫的。那猫的精神压力便大了,说不定会压出抑郁症什么的。

  猫在庞大的动物世界里,算不上强势者,甚至可以归入弱势者一类。弱势者选择更弱势甚至更弱势得多者放肆地欺侮,而不是勇敢地向强势者挑战,似乎很是卑鄙,但猫不这样,又能怎样呢?站在道德高地向猫喷口水,快意是快意,但对猫来说,是不是有点委屈?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那于猫呢?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8/47326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