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属地管理”成为“期权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2018-09-30 19:51:31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在是什么都属地管理,国土属地管理,环保属地管理,城管属地管理……我们乡镇没什么权力,但出了问题都是我们的。”江苏泰州一名镇党委书记告诉半月谈记者,属地管理被滥用,成为上级职能部门推卸责任的借口。“基层信访维稳压力很大,每到关键节点,上面就四个字——‘属地管理’。”(9月29日 新华网)

  坊间有云:说到做事跑得比“乌龟”还慢,说到得利跑得比“兔子”还快,以此形容紧盯利益者。守土有责、守土当尽责。属地管理,顾名思义就是根据所在地域确定具体管理机关。通俗地说,属地管理就是谁的地盘谁管理。作为上级职能部门只强调自己部门的工作重要,把常规性工作变成突击性任务;或是把一个一个包袱往下扔,省市有什么重要的工作,县里部委办局就把任务下发到乡镇,职能部门反而成了“文件中转站”。如此这般,自己的“孩子”自己都懒得“抱”懒得“管”,又岂能寄希望于别人“好脸色”。

  期权是指一种合约,该合约赋予持有人在某一特定日期或该日之前的任何时间以固定价格购进或售出一种资产的权利。其最大的特点在于,持有人享有权力但不承担相应的义务。诚然,作为上级机关职能部门,本就有着自己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履职尽责,天经地义。而且,基层部门也有着基层的工作和职责范围,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也是分内的事。倘若要管没权,不管“背锅”;或是“属地管理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那么,基层干部在工作上,就会积重难返;在权力上,难以行使管理权限,效果可想而知。久而久之,受苦只会是办事的老百姓。

  下级服从上级,地方服从中央本没有错。但有权须有责这是最为基本的原则。作为地方政府,管理其属地内大小事务理所应当,但应按照“依法下放、能放即放、权责一致”的原则,凡是下放的管理权限应事先充分征求乡镇意见,列出详细的放权目录,明确县区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的职责,确保权限及时下放、规范承接、有序运转。倘若领导机关不进行严谨详细周密的科学论证,不管基层能否挑起这个重担,遇事就以“属地管理”为由,减轻自己的负担,这就不是属地管理的问题,而是一种“认权不认事”,“官大一级压死人”的懒政表现。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众多事实证明,实施属地管理没有问题,问题是个别部门借属地管理之名,行不作为之实,权责不对等。为此,对把“属地管理”当成“期权效应”者需加强监督管理。让上级部门既要当好基层的指挥员,又要当好基层的服务员,真正让基层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切实发挥好属地管理的作用,推动基层工作的全面发展。当然,作为基层部门,也理当对管辖范围的事物具有担当,统筹规划,科学施策,真正把自己管的事情办好,精耕细作,别让属地管理变了味。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包袱”不解开终归是包袱。完善地方管理,才能维护社会安定团结。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愿所有的管理部门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加强和完善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用心“善治”,提升地方管理的“温度”。

  文/鱼予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30/47423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