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干部自律公约:愿刀刃向内落到实处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王俞 2018-10-06 21:57: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6日,多所高校学生组织联合发起《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的倡议,该倡议包含了恪守学生学习本分、牢记学生组织宗旨、永葆理想主义情怀、抵制社会不良风气、扎实做事和平等相待等内容,以书面文件的形式对学生组织的官本位思想提出鲜明反对。(10月6日中国新闻网)

  显而易见,《公约》的发起,其直接目的,就是要对近段时间频繁曝光的、暴露学生会官僚文化的一起又一起事件作出有力回应。从中山大学学生会的“部级待遇文化”,到成都航院学生会的“主席称呼文化”,再到四川理工学院社团联合会的“惩戒下属文化”,这一桩桩一件件让人大跌眼镜、诟病不已的新闻,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以学生会为主要代表的学生组织的公信力。从近来舆论发酵后的结果来看,学生组织在学生和公众心目中的负面形象已经越来越明显,对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的“信任危机”也在一片质疑声中逐步扩散。在这一背景下,学生组织联合发起《公约》倡议,毫无疑问作出了一项十分及时、十分必要的回应举措,彰显出学生干部“刀刃向内”、自我监督、自我革命的决心、信心和勇气。

  然而,我们也都明白一个朴素的道理:包括学生组织在内的任何组织,其制度制定得再完美、条令规定得再严格、文件撰写得再完整,如果不能在现实中、在实践中发挥作用,那么都将变成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制度是需要人来执行的,条令是需要人来遵守的,文件是需要人来落实的,如果学生干部不能将《公约》中的规定应用于现实,那么这份公约就无法发挥宝贵的价值,从而也无法体现它宝贵的意义。《公约》的文字比较简短,内容比较宽泛,更类似于一个指导性、纲领性的文件,学生干部们应该在吃透《公约》基本内容的前提下,结合自身所在的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社团等学生组织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份更加详细、更加具体的组织活动纲领,并且严格执行下去。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公约》的执行过程中,一定要清除形式主义滋生的土壤。目前,在某些校级和院级的学生会、研究生会中,普遍存在一种“空喊口号”的现象:只要出台了某个文件,学生干部必召集各部门开所谓的学习会、总结会、碰头会,会上“说说笑笑、顾左右而言他”,快散会时却又“正襟危坐、摆姿势而拍照”,并把刻意拍出的照片发布在校园媒体的对外宣传窗口上,向公众展现所谓的“良好学习风貌”和所谓的“学习文化氛围”。类似的自欺欺人之举,其实在许多学生组织中早已司空见惯、屡见不鲜。此次发布《公约》,各个高校的学生组织必然会积极响应倡议,但如果想在现实中真正落实,使其对学生干部们的行为真正产生约束力,就首先要杜绝那种“白天开会讲思政,晚上聚餐吃火锅”的形式主义。

  其实,《公约》的内容,直接展现出来的,是影响行为的制度规范,但其在深层次蕴含的,是一种回归初心、平等自由的精神和文化,而后者对学生干部的影响才是具有实质性和长远性的。一家企业,如果想真正凝聚员工的价值观,如果想做大做强、成为百年企业,它就必须有一套清晰的企业文化;一个学生组织 ,如果想真正发现、培养和锻炼出一批有理想、有担当、有朝气、有作为的学生干部,也必须要形成一套清晰的学生组织文化。这套文化可以从本次《公约》中加以提炼,可以考虑用“八字方针”“十六字价值观”等形式加以总结概括,放置于学生组织办公室中的醒目之处,从而营造一种风清气正的学生工作文化,若有条件,甚至可以编写一本“某学生会文化手册”或“某社联文化手册”,并在今后每年出一册《文化内刊》,以启发和教育后来的一届又一届学生干部们。

  综上,目前各高校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的当务之急,一方面是根据《公约》重新制定继续或完善本组织的规章制度,尤其是对学生干部的约束制度;另一方面则是领会《公约》精神,培养本组织的文化。双管齐下,相信这场学生组织“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将在党的领导下、在学生干部的自觉贯彻下发挥价值,消除学生组织中的不正之风。

  文/都大伟(厦门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6/47439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