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返程“后备箱”也许是个爱的隐喻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王俞 2018-10-07 23:53: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宁波10月7日电:10月7日一早,将青菜、茭白等蔬菜放进后备箱后,浙江宁波市民王剑发现整个后备箱已经被满满的土特产塞满了,而他的母亲励彩玲则拎着两袋橘子希望可以再“塞”一点。在短暂的国庆相聚后,很多回家陪伴父母的游子将陆续返程,投入到工作中去。返程的后备箱如同一个神奇的魔术师,装的是家人满满的爱。

  国庆返程,后备箱“满溢”,其实这是父母对于儿女爱的满溢。不在于所载是否山珍海味,即便是粗茶、咸菜、煎饼,一样是父母的关爱,家乡的味道,他乡的思念,甚至是故土的牵挂,家国的情怀。当这一切的一切装满我们的后备箱的时候,我们才有了前进的动力。仿佛父母的眼光一直跟随着你的背影,促你前行,促你进步,促你平安度过此生的每时每刻。

  关于后备箱,并不在于形式,当年的“后备箱”,只有一个远行的包袱。那里面装着的,也许只是几顿饭的煎饼,也许只是一摞家乡的烧饼,也许只是几袋花生,但无论如何,那是家里最珍贵的美食,那里面一定倾注了父母对于远行儿女的爱意。后来的“后备箱”,换成了旅行箱,它一定有一块空间,装满了家乡的腊肉,装满了父母换来的蜂蜜,其余还有家乡最好的点心,家乡最新鲜的水果。这一切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在变化在进步,但无论如何,这些“后备箱”里面,都装满父母对于我们最美好的祝福。儿行千里母担忧,人生最大的爱莫过于此,当你拥有了如此这般的“后备箱”之后,你的行程才如此精彩,你的人生才如此畅达,你的力量才如此雄厚。因为在远方,你一直活在父母的慈爱目光里。

  后来的“后备箱”,是真正车载的后备箱。橘子海鲜河鲜应有尽有,它宽敞了,厚实了,丰富了,爱意却更深沉了。时代的印记里,独生子女也好,二孩家庭也好,父母的爱钟于一身,子女的爱也只此一份。现在的后备箱里装满了父母的爱,将来的后备箱里,也一定装满父母的爱。然而当有一天父母老来,也需要你承当一回“后备箱”的时候,这个“后备箱”里,到底蕴含着丰富还是寡情?到底是爱意还是冷漠?到底是满满的孝亲还是弃置?一切一定会来临,为人子女者,你准备好这样的“后备箱”了吗?

  返程“后备箱”也许是个爱的隐喻,当享用如此“后备箱”的时候,要明白它将来的隐喻里到底装着什么?

  文/李振忠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7/47441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