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氏地动仪”该删,“张衡地动仪”该保留

来源:红网 作者:辛木 编辑:田德政 2018-10-10 22:30: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2017年投入使用的统编本初中历史教材七年级上册中,关于张衡和候风地动仪的内容被删除,“那个被印在教材上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由王振铎复原的地动仪模型,开始淡出当代青少年的视野”。此前,另有媒体向人教社求证,人教社明确回应,张衡及地动仪内容并未从统编版教材中消失,只是教材编排上做了调整。(10月9日 北青网)

  这则关于初中历史课本中张衡和候风地动仪的内容被删的新闻,实际上是去年的一则旧闻,这从“2017年投入使用”一句上不难看出些端倪。只不过,人教社最近才作出了“教材编排上做了调整”的明确回应。

  据报道,复原出更符合逻辑的地动仪的中科院教授冯锐曾多次与人民教育出版社沟通,希望能够纠正教材中关于张衡地动仪的错误。所谓的“错误”,就是那个“被印在教材上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由王振铎复原的地动仪模型”,因为这个地动仪模型,是上世纪50年代的古代科技史学家王振铎根据古籍复原出来的,这个模型所依据的理论是错误的,尽管一开始就饱受争议,但仍然在教材中延续了数十年,造成了一代代中国人的误解:似乎当初张衡发明的地动仪,就是历史教材中所附的这个模型的样子。

  现在既然已经证明王振锋所复原的地动仪模型是错误的,而且会给学生造成误解,那就理应在教材中删除掉这个模型照片以正本清源,这也是尊重历史、尊重科学的应有之义。但是,张衡发明候风地动仪这是毋庸置疑的,而且,根据相关史料记载,冯锐已经成功地复原出更符合逻辑的地动仪。无论如何,张衡发明候风地动仪在中国科技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淡出当代青少年的视野”未免让人有遗珠之憾。

  根据人教社的解释,张衡和地动仪的内容,被调整到统编版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五年级上册的“古代科技 耀我中华”一课之中。这种调整当然未尝不可,但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在该教材中出现的时候,不宜再出现“王氏地动仪”的模型图片;二是初中历史教材中原先出现张衡及其地动仪的章节,应该也把其他古代科学家作出调整,以免让学生误以为张衡发明地动仪的历史是错误的。

  历史就是在不断地修正中向前发展的。在发现“王氏地动仪”的错误之前,历史教材中附上该地动仪的模型照片,便于学生了解历史,这本身并无不妥。但是,在发现了“王氏地动仪”的错误之后,如果连带把张衡发明地动仪的历史一并从教材中删除,那就有矫枉过正之嫌了。好在,统编小学教材中总算重新收录了张衡及其地动仪,但小学教材《道德与法治》可能不如初中历史教材影响深远。

  文/辛木

来源:红网

作者:辛木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0/47469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