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孩坐错车报警被批:防患未然何错之有?

来源:红网 作者:王京平 编辑:田德政 2018-10-12 23:13:2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9日晚,南京某高校女生因坐反末班公交,在打车未果的情况下,哭着报警求助,后警方出警将其安全送回学校。随后,女孩通过微博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谁知内容发出之后便引起网友热烈讨论,其中有支持亦有反对,不少网友还戏称这是“暴雨梨花式报警”。( 10月11日 澎湃新闻 )

  面对部分网友质疑,江宁警方很快对情况作了进一步阐明:首先,女孩在报警之前已经采取了叫网约车等手段无果;其次,江宁区面积较广、情况复杂,女孩所处位置已经属于乡村偏僻地带;综上,报警是正确的。一次积极行动胜过一千次悲剧后的忏悔,但是,仍有网友为警方点赞的同时批评女孩:作为一名成年人这种小事都要哭哭啼啼请警察出面,摆明是在浪费警力嘛!其实在笔者看来,不论身处险境还是防患于未然,报警不仅是最正确的选择,也是对警方工作最大的肯定。

  “巨婴”也好,“没有常识”也罢,说到底,大家是对“二十岁成年人”这个身份的不满。但是,倘若今天事件的主人公是一名小学生,大家一定认为报警理所当然。实际上,这个社会中存在的危险并不仅仅会伤害到孩童,诸多刑事案例告诉我们,即便是高大威猛的成年男子有时都难敌犯罪分子,何况女学生?

  也有网友对女孩打不到车的说法产生质疑,甚至直言“一定是舍不得给司机加钱才叫不到网约车”。看罢此言,笔者不禁无语,“空姐深夜打车遇害”的伤痛还未褪去,昨天我们还一再强调“女孩子千万不要晚上一个人乘网约车”,今天却开始指责女孩不肯加钱打车,岂不自相矛盾?

  当然,我们在标榜信任警方积极报警的同时,也要警惕“公地悲剧”的发生。“公地悲剧”出自美国学者哈丁的文章《公地的悲剧》,文章设置了这样一个场景:一群牧民在同一公共草场放牧,如果再增加羊的数目,将使草场质量下降。虽明知如此,但如果每人都从私利出发,肯定选择继续多养羊,因为草场退化的代价由大家负担。因此“公地悲剧”就上演了--草场退化至无法养羊,最终导致所有牧民破产。

  女孩的做法没有错,但110也是一种特殊的公共资源,在充满人性温度的社会里,我们既要鼓励关注自我,防患于未然,也要调整个人与其他平等个体和社会的关系,如江宁警方所言“不要瞎报警,但是遇到危难更不能怕报警”。

  文/王京平(中国政法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京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2/47491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