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理“奇葩证明”不能止步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王俞 2018-10-18 22:47:2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老家在西充的张先生母亲来成都探亲期间突发疾病入住成都某三甲医院,并事先向老家医保局报备,明确要在成都就医。谁知出院后回老家报销医疗费时被当地医保局要求出具“探亲证明”才能报销,然而张先生所在社区并未为其出具,“社区说这个证明早就取消了,现在开不了。”(10月17日《成都晚报》)

  或许有人会认为,“探亲证明”算不得“奇葩证明”,毕竟以往确有这项证明材料的存在。但是,随着近几年中央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全面深化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快,各地都已经逐步取消了此项证明材料。仅报道中的城市而言,成都和南充均在去年就已取消了“探亲证明”。这足以证明“探亲证明”并不符合社会发展需要,也不符合群众利益需求,理应被列为“奇葩证明”。

  “奇葩证明”的死灰复燃,现实生活中并不鲜见。前期,国务院第二十四督查组在贵州就接到过群众反映,异地就医报账却被要求出具“就医医院是医保定点证明”,导致群众来回折腾6趟未能报销。追溯以往,类似问题更是枚不胜数。

  清理“奇葩证明”难吗?答案是否定的。一般而言,清理“奇葩证明”脱离不了“上给意见下执行”的框架。应相信,各地方政府制定了相应规范性文件后,必然会对相关内容进行全方位的公示、宣传、明确。可见,哪些证明可开,哪些证明不可开,政府有明确规定,只要严格按照规定办事,根本就没有“奇葩证明”的生存空间。那么,需要追问的就是各部门、各单位的执行力问题。这点其实在问题曝光后,涉事单位的回应就可看出一丝端倪。如此次“探亲证明”的官方回应,“宣传资料没有及时变更,由业务经办人员口头告知,因业务量大,并未能做到一一告知,造成了误会。”即便如官方所言,也无法回避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对政策掌握不透彻的问题,或许这才是“奇葩证明”清理难的最大“病根”。

  “奇葩证明”的难以灭绝,严重阻碍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提升,各级党员干部都必须深刻反思且必须花心思去认真整改,否则“奇葩证明”就会一直成为群众办事的“中梗阻”。

  当前,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政府,简政放权的决心和力度都是空前的。今年9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出台点硬措施,从制度上整治‘奇葩证明’。”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更多更严格、更完善的制度出台,从根子上铲除“奇葩证明”的滋生土壤。

  好的制度必须要有严的执行,各地方政府、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把相关要求落实落细,抓出实效,以不停步的坚持,持之以恒发现并清理群众身边的“奇葩证明”,不断改善服务环境,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根本利益,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18/47537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