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发居民消费,当有应对良策

来源:红网 作者:顾一冰 编辑:田德政 2018-10-24 23:30:34
时刻新闻
—分享—

  面对“消费降级”等话题,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要在促进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上下功夫。(10月24日国家发改委网站)

  投资、消费、出口是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由于世界性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现象,贸易争端与摩擦不断。美国等发达国家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关税、反倾销措施屡见不鲜,因此经济发展更要仰仗内需拉动。然而国内消费市场仍然不能令人满意,许多低收入者由于未来预期支出原因(养老、医疗等)拼命存钱不敢消费,不少中、高收入者怕社会舆论的误解也不敢花钱,而且国内消费市场缺少细分,使得个性化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因此,国人一旦出国出境了,“穷家富路”的风俗传统与购物心理在宽松的环境中被放大,走马灯样式的密集观光和见缝插针似的疯狂购物给外国人留下了最强烈的印象。

  说起鼓励消费,经济学教材里引用了名叫曼德维尔的荷兰医生写过一个故事《蜜蜂的寓言》:最初,某个蜂群的蜜蜂们追求奢华的生活,甚至挥霍浪费,结果这个蜂群却兴旺发达。后来它们改变了习惯,清心寡欲、崇尚节俭,反而令整个蜜蜂社会凋敝,最后被敌手打败而逃散。节约是美德,但过度储蓄、压缩消费却使经济衰退;追求消费和享受似乎是个人的“恶德”,但却有利于整体经济的繁荣,这就是经济学关于“节约的悖论”,看似荒谬的《蜜蜂的寓言》对现实有一定的启发意义。经济学研究非常重视刺激消费和增加总需求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并建立了以总需求分析为中心的宏观经济理论,我们的政府部门同样也喊出了“拉动需求,鼓励消费”的口号。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各级政府正在努力寻找新的热点激发消费,但鼓励消费与现实效果之间仍存在差距。为了增加居民收入做到“能消费”,国家近期出台了个人所得税等减税政策。减税有利于优化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并实际增加可支配收入,有利于提高居民收入占整个国民收入的比重。更为关键的是,通过结构性减税促进消费、激活市场,提升企业生产意愿和利润水平,努力推动实体经济走入上行轨道。

  为了策应“激发消费”的要求,鼓励居民“愿消费”“敢消费”,必须改进和完善消费市场环境。一是营造宽松环境,只要不是挥霍公款或贿赂公权,高收入阶层以合法的收入进行高消费,公众不应大惊小怪,更不必从道德的层面褒贬之,何况这些高消费客观上也在为社会实现财富价值、间接地为他人提供就业机会。二是改善市场形态,国内市场不可谓竞争不激烈,但竞争手段往往是“千店一面”,打的都是“低价牌”,国人海外疯狂购物现象一定能让聪明的商家感悟“错层消费”的重要性,要学会细分消费市场,加大特色产品研发和供给,从而针对不同收入阶层培养自己的消费群体。三是构建消费者法律保护体系,在服务标准、信用评价、权益维权等方面完善制度,打击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让居民放心消费。

  文/顾一冰

来源:红网

作者:顾一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4/47583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