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造假的“马蜂窝”该早日捅破

来源:红网 作者:高帆 编辑:田德政 2018-10-25 19:28: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主打用户生产内容的旅游网站马蜂窝,近日被人捅了“马蜂窝”。据媒体报道,“马蜂窝2100万条点评中有1800万条是从其它网站抄袭而来,1.5万活跃账号的点评时间严重不合理。”马蜂窝则在回应中否认了这个说法,认为“点评内容在整体数据量中仅占比2.91%,涉嫌虚假点评的账号微乎其微”。

  找餐馆吃饭,出门旅游,先上网看一眼点评。网站上的口碑好不好,对消费者线下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用“机器+人工编辑”批量制造假的口碑类评论,甚至雇用职业写手,导致虚假“用户体验”泛滥网络,是对普通消费者的误导,直接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更是对网络生态的伤害、对社会信任的破坏。

  马蜂窝被称为近两年来中国成长最快的在线旅游公司之一,基础就是内容和客流增量数据的亮眼。一旦这一基础被证伪,对其未来发展前景将是沉重的打击。无论曝光的出发点是否如马蜂窝所回应的“是有组织攻击行为”,它至少揭开了行业潜规则的冰山一角。如果曝光属实,相应企业将面临业绩、估值或者股价的大幅度下滑,这在近期已有多个相关案例。因此,数据造假的“马蜂窝”就应多捅捅,来自第三方监督的力量越强,市场自律机制就越能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要捅破数据造假这个“马蜂窝”,马蜂窝app本身在正面回应虚假点评风波的同时,更要从内部找问题,从自身开始反思,究竟企业的价值观是否存在偏差,对待用户的宗旨是否存在扭曲,今后该如何完善企业运作规范,否则,哪怕今天侥幸逃过指责,下一次还是会再次趴下。

  此外,有关部门不妨比照对财务数据造假的监督,加大检查、审计、监督力度,建立“数据审计事务所”,防止企业滥用用户数据,保护用户隐私。现阶段,还应就如何识别真假信息、点评多做一些宣传普及,帮助消费者擦亮眼睛。

  文/高帆

来源:红网

作者:高帆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5/47593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