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应社会关切提升舆论监督品质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田德政 2018-10-27 21:31: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段时间以来,中共江西省赣州市委机关报《赣南日报》在一版位置,以“暗访小组”名义发表现场报道,披露市民关切的民生问题,并及时做出回应和反馈,如《路灯多时不亮 迟迟没人来修》《村里为何“食言”不让建房》《村民遭打伤 医疗费半年没赔偿》《中心城区五龙三路植树池成垃圾池》等等,引起极大反响,获得市民叫好声。

  近年来,随着新闻舆论工作的形势不断发展,党报新闻宣传工作的要求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需要及时适应新媒体时代的工作要求,更新扭转思维理念,对于工作中存在的某些不足或者存在于市民生活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与其被动应付,不如主动公开。主动作为是化解矛盾、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的关键。唯如此,形成良性互动,监督才能落到实处,“关切”方能促进进步。否则,面对监督,讳疾忌医、拖延时间、遮遮掩掩,不仅不能让群众满意,还会让相关部门形象大打折扣。

  新媒体时代,读者由过去单一的“信息接收者”向双向选择的“信息筛选者”和“主动评论者”转变,既可以选择屏蔽官方宣传,也可以对存疑的信息发表评论质疑,这就要求党报在做宣传之前要牢固树立“换位意识”,把自己摆在读者、大众的角色上,以读者视角阅读、评价准备宣传的作品,多一份旁观者的“清”,少一点当局者的“迷”,从而,进一步提高宣传工作的可读性、可接受性,消解舆情风险隐患。

  马克思说:“报刊按其使命来说,是公众的捍卫者,是针对当权者的孜孜不倦的揭露者,是无处不在的眼睛。”回应社会关切离不开舆论监督,因为舆论监督是各级党政机关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的一个有效渠道。通过这个渠道,各级党政机关可以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实施舆论监督不仅可以对社会上存在的各种不良现象提出直接的批评,维护社会肌体的健康,更重要的是,这种直接的批评代表了民意。这也要求我们的新闻媒体和媒体人要把自己的触角深入到基层,在第一线和“第一时间”倾听民声、收集民意,更好地把舆论监督的威力发挥出来。这样的舆论监督,才能使读者心服口服,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

  回应社会关切提升舆论监督品质。面对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直面社会关切也是一种担当。舆论监督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要想把这种“担当”做好,必须注提高对被监督问题的认识、着眼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和进展形成一致,保持同步。既要热情关心,敢于为民鼓与呼,又要防止片面反映群众意见,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前提下,改进创新,努力提升新闻舆论监督的社会功效,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对促进社会和谐,引导社会进步的积极作用。

  文/游德福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7/47609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