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华总裁班”开餐厅破产并不奇怪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8-10-29 18:18:0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6日,一则来自北京海淀法院的案件播报引发热议,“清华大学总裁班”同学发起设立的一家主题餐厅因经营不善申请破产,其注册资金为680万元,但目前账户资金仅剩5000余元,仍负债300余万元。27日记者调查发现,该餐厅曾于去年11月因内部调整暂停经营,今年5月其所在公司更是被列入法人失信黑名单,目前其原址已易主。而其背后的34名股东,多名自然人股东名下关联多家企业。(10月28日《北京青年报》)

  餐饮是竞争异常激烈的行业,全国各地每天都有大量餐饮店新开业,同时也有大量餐饮店关门倒闭,其中既有知名连锁企业,也有默默无闻的小馆子,绝大部分倒闭的餐饮店犹如路边野花一般,很难成为新闻,被公众注意到。此次社会舆论聚焦的主题餐厅倒闭事件,起因乃是背后的经营者,居然是一批“清华大学总裁班”同学,这群“三高”人才开办的餐厅,可谓具有天生优势,竟然也倒闭了,简直令人大跌眼镜。

  从报道可知,这家主题餐厅的股东由34位“清华大学总裁班”同学组成,每人出资20万元,持股比例均为2.94%。由此可见,按照同股同权的原则,其股权构成太过复杂,大家的股权一样,话语权也一样,没有一位股东拥有控股权,也就无法完全掌控餐厅经营。如此就造成谁都可以对经营指手画脚,但谁都没有最终决策权,很容易出现互相矛盾的意见,导致工作人员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听谁的,在遇到问题时,也无法做出高效决策,甚或会拖延解决时间,最终不了了之。

  可见,当初不合理的股权结构,以及不明晰的管理制度,埋下了今日倒闭的伏笔,开业之后就持续亏损,经过三年多的经营,终于撑不下去了,以巨额亏损、负债、拖欠货款等告终。于此,公众虽然感到惊诧万分,可了解真实内情的话,也就不奇怪了。毕竟市场竞争很残酷,并不因经营者是所谓的“清华大学总裁班”同学,就能够顺利达到盈利预期。一旦经营失误,就会遭到市场的冷酷惩罚。

  当然,对于这些“清华大学总裁班”同学而言,他们都已是社会成功人士,有一定的身家积累做后盾,20万元的投资不算啥,赚钱了乃是锦上添花,失败了权当玩票,及时止损就是,不会有太大影响。可见,“清华大学总裁班”开的餐厅倒闭,对于公众而言是笑话,对于这些同学来讲则无所谓,只是类似总裁班的办学水平会受到质疑,教出来的学生居然连个餐厅都开不好,还收费这么贵。

  其实,所谓的各种名校总裁班,大都是招生噱头,授课时间短,都是业余进修,也没有权威认定的毕业证,参与者功利性很强,往往是冲着建立人际关系网络而去。都是一个同学群里的,将来在事业、生意上也能够彼此帮扶下,甚或携手投资办企赚钱。显然,该种内部逻辑关系,并非普通人所能理解,还是看看热闹罢了。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9/47617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