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避免“权力富亲”须强化监督与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 编辑:王俞 2018-10-29 22:29:27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居区水务局原党组成员、区毗办原主任、区三仙湖水库管理局原局长唐良友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近日,四川省遂宁市纪委监委通报查处的一起案件,在安居区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查得好!这样的干部就该查!”这是党员干部的强烈反响,为何会有这样的反响?因为这个唐良友是典型的任人唯亲,“权力富亲”,这样的“腐败现象”破坏社会公平,让“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历史丑剧再次上演。

  唐良友在担任三仙湖水库管理局一把手期间,先后聘用近亲属5人,占员工总数近30%。相同岗位员工,与唐良友的亲疏关系直接决定了收入水平。以唐良友侄子唐某为例,他在担任该局财务会计期间,年收入就比原财务会计蒋某高出近2万元。如此“权力富亲”让人愤慨。

  现实中,个别地方的官员,尤其是个别国企领导者,把国家的单位、企业当做自己的私人场所,任人唯亲,权力富亲,这样的“亲族照顾”,比直接腐败的危害更严重,因为,这样的任人唯亲压抑真正人才,破坏和谐工作秩序,让一个单位、一个企业变相变成了家族单位、企业,最终坑害的是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社会和谐文明秩序。

  如何避免这样的“权力富亲”?两个办法,一是强化民主监督,就是要在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建立严格的干部职工监督机制,一切重大决策,必须经过全体干部职工讨论;二是阳光制度程序,就是对用人程序、财务使用彻底公开阳光,坚决避免“一言堂”。

  行政事业单位是好单位,国企是好国企,关键是需要民主保障,需要“阳光护航”,做到了这两点,相关官员、负责人、管理者就难以任人唯亲、权力富亲,就能让权力真正为民,让权力真正造福百姓,就能让行政事业单位好,或者国企好。

  文/张楠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9/47618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