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事业单位改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潮流

来源:红网 作者:徐丽颖 编辑:王俞 2018-10-29 22:29:2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了《辽宁省机构改革方案》,根据方案,省级机构改革后,共设置党政机构60个,其中党委机构18个,政府机构42个。“深化机构改革,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10月13日,辽宁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机构改革动员大会上强调,“先立后破,不破不立”。作为机构改革的“先手棋”和突破口,辽宁事业单位改革已现雏形。经营性事业单位全部转企改制,组建12个企业集团;公益性事业单位大幅优化整合,659家省直公益性事业单位精简为65家,精简比例超过90%,解决“有的人没事干、有的事没人干”的矛盾,释放现有资源活力。

  事业单位改革,大势所趋,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潮流。辽宁事业单位改革亮点多多,值得学习。

  现在,许多事业单位的人员对改革有恐惧情绪,为啥?一是怕失去身份后,没有权益保障,收入降低;二是怕一旦改制,一些单位成了“家天下”,没有用武之地;三是害怕将来破产,失去工作岗位,成了没人用的闲人。其实,事业单位人员有这样的担心,十分正常,人人都渴望幸福稳定的生活,这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必然需求。

  现在,我们的事业单位改革,关键是要消除人们对改革的恐惧心理,要能够保障人们通过改革,工作更有保障,权益更有保障,工作更加稳定。总之,改革应该使普通大众生活更美好,这才是我们改革的宗旨。根据辽宁的改革建议,笔者认为,当前的事业单位改革应该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树立改革是让普通员工权益更有保障的意识。改革不是甩包袱,改革不是牺牲普通员工的权益。改革应该是让普通员工的权益更有保障。改革后,普通员工的收入应该有增加,待遇应该有提高,对于改企单位应该建立“企业破产,员工不失业”的制度机制。总之,要建立对劳动者权益的政府、部门、企业、保险公司的多元保障机制,让员工彻底摆脱失业阴影。

  其次,要打造公正公平的人才竞争机制,让真正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改革是为了铲除弊端的,改革是为了避免腐败与任人唯亲。因此,我们必须建立公平公正的竞争机制。改企业的事业单位管理者不能摇头一变成了大老板,国营企业的管理者必须由国企员工来选举,来监管。事业单位改革,尤其是改革成企业的单位必须让优秀人才把舵,必须坚决避免任人唯亲。如果在用人上换汤不换药,那么,改革就容易失败。

  第三,要尊重事业单位人员的选择。事业单位改制,要尊重事业单位人员的选择,要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给他们打造多样化选择途径。事业单位,人才济济,我们应该打造更加宽广的平台,比如,辽宁加强营商环境、扶贫部门和军民融合等机构的设置,将压缩的省市编制1万多个全部充实到乡镇,这就为事业单位人员打造了一个很好的选择平台,让他们能找到适合自己性格和施展才能的机会。要坚决避免“堵塞”“冻结”“一刀切”,这样,只能导致事业单位人员的抱怨,导致改革的不成功。

  机构职能是最基础的体制机制。机构改革不仅仅是机构的合并、归类、重组,而是通过科学设置、重新整合资源,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职能体系。科学设置,要拒绝人情关系;整合资源,要拒绝浪费抛弃资源;系统完美,要拒绝残缺;科学规范,要拒绝权力放纵。总之,事业单位改革应该让事业单位人员工作更有保障,事业更加精彩,生活更加美好。

  文/徐丽颖

来源:红网

作者:徐丽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9/47618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