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零钱发力,不妨来一场全民运动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王俞 2018-11-14 22:35:48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由腾讯理财通、腾讯金融科技智库联合发布的《国人零钱报告》指出,相关数据显示,国人零钱规模高达1.7万亿元,其中高达87.4%的零钱没有发挥理财功能。小额资金不足以产生显著收益以及国人理财意识相对缺乏是主要原因。(11月14日《中国经济导报》)

  有数据显示,微信月活用户已超10亿。腾讯金融机构推出的这份报告,恐有策动国人投资其理财产品之嫌。无论其初衷如何,如此之多的零钱“被闲置”,也的确是一种浪费。而若想发挥其作用,不妨来一场全民运动。

  “人们正从大量的闲置和浪费的宿醉中苏醒。”这是美国作家雷切尔·博茨曼在《共享经济时代》提到的话。高速发展的社会经济,产生了大量的闲置资源。如何挖掘被闲置资源的价值,是共享经济时代最为畅销的话题。事实上,除了房、车、充电宝、化妆品等有形商品,零钱作为商品交换后的产物,也有被挖掘的意义。

  也许有人会说,钱包里的两三毛、手机里的一两元买不了任何东西,对个人来说近乎没有任何价值。可古人说得好:“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一粒米、一滴水皆有用处,一个人如果能将生活中所有的零钱积攒起来,必能产生可观的财富,何况说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零钱?

  1.7万亿元不只是一个天文数字。若将其用之于公益事业,不知道能救助多少失学儿童;若将其用之于环保事业,不知道能拯救多少动物植物;若能用之于国家建设,不知道能铺就多长的公路和铁路。零钱的力量巨大而实在,不容轻视。其产生价值的关键,在于能让它汇聚起来,往一个方向使劲,向一个目标用力。

  不可否认,小额资金无论是投资还是消费,都无法在短时间内产生显著效益,所以民众的使用欲望并不是很强烈。与其花时间选择理财产品,不如放在钱包里闲着。加之个人银行卡、支付账号、现金保存介质十分多样,很多时候,我们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零钱,更别谈怎么用起来。

  发挥零钱的作用,不妨建立一个“收集型的钱包”,联动所有的支付平台,当产生零钱时,可自动转入特定的账户,由政府组织、理财企业或公益机构主导,用于公共事业。同时,在人流密集的场所,设置“零钱储存箱”,可将个人零用现金存储进手机当中,在推进实现“无现金化”时,加大零钱集中效率。

  对此,除了要积极宣传引导,改变民众的理财观念,鼓励民众投资正规的理财产品。还需要将“如何使用零钱”纳入中小学生的教育当中,树立起“无用的闲置就是浪费”的观念,进一步养成“废物利用”的好习惯。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4/47738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