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好压力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王俞 2018-11-15 21:26:00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下许多中国家长好给孩子施加压力,堪于楚王好细腰,唐明皇好胖妞。好像一离开压力,嘴巴里便会淡出鸟来,只有无时无刻不在的压力,才能吊起他们的胃口。

  孩子还在子宫里,他们便把巨大的磨盘压在孕肚上。什么数学胎教,什么音乐胎教,什么唐诗胎教,什么喜剧观赏胎教,等等,一股脑全摆上了议事日程。不管子宫里的爱因斯坦有没有能力接受,愿不愿接受,一律独裁到底。就是子宫里的爱因斯坦日久生厌在子宫里拳打脚踢,也当机立断一律置若罔闻。美其名曰:不能上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起跑线移到了子宫里,真够爷们娘们的。

  接下来,孩子出生了,压力立马升级成泰山。零岁方案之类的把戏,劈头盖脸砸向摇篮里那些细皮嫩肉。什么这个知识那个知识,什么这个技能那个技能,没完没了。不管孩子能不能接受,不是爱因斯坦也是爱因斯坦。如有反抗,一律弹压,把反动思潮消灭在萌芽状态!可怜孩子的幼年,本来应该是无忧无虑充满诗意的,而这一切,被爱好压力的家长剥夺了。留下的,是讨厌到极点的人生之初残酷的经历。生不如死的味道,孩子们从一降生便过早地尝到了!他们中的一些思想者,恨不能退回到无忧无虑的精子卵子时代。

  而后孩子进入小学、中学,压力更升级到喜马拉雅山。除了学校如牛负重的学业之外,家长们更是业余时间见缝插针送孩子上这个班那个班。什么奥赛班,什么外语班,什么作文班,等等,时间屠宰场一个接着一个。当然,家长们实行的是革命的两手,通常先是使出软的一手,那就是以高级待遇收买孩子,花多少钱他们都脸不变色心不跳。要是有能力摘星星的话,他们会毫不犹豫地为孩子摘星星。这一招有时还相当灵验,人毕竟是欲望的动物。但孩子们在受不了的情况下,常常脑后自然而然地生出反骨来。面对怀柔政策的失败,他们绝不会心甘情愿败下阵来,而是图穷匕首见,用高压政策压孩子乖乖就范。什么心头肉,什么心肝宝贝,全抛到了九霄云外。在家长们的眼里,孩子不过是有待大力雕琢的马戏团的动物而已,与驯兽师手下的禽兽没有什么两样,只要残酷无情,定有收获。就是孩子厌恶之极想当甫志高,也没有任何机会。除非孩子胆子够大能力非凡,逃到月球上去投奔嫦娥大嫂,或者英勇无畏地为自己提前打一个比阿Q还圆的句号。训练效果不佳时,家长们会心急如焚。一对孩子,恨铁不成钢;二对自己,恨驯兽技艺不精。想不开时,恨不得一口矿泉水把自己呛死!而那些培育出有爱因斯坦苗头的孩子的,也丝毫不肯放松警惕,以免别人在龟兔赛跑的游戏中后来居上把自己抛下,皮鞭反而举得更加威武雄壮!

  似乎这还不够。如果有爱因斯坦的大脑出售,而换脑之术又日趋成熟成为常规手术的话,那家长们肯定趋之若鹜。价格昂贵没有问题,要找关系走后门,那也没有关系,只要能提升孩子的大脑质量,他们就是上刀山入火海都在所不辞。何况问题并没有如此严重,大不了把一脑头发全拔了拿到拍卖行拍卖凑银子!何足惧哉!至于孩子割下脑袋又接上爱因斯坦的脑袋可能带来的无比的痛苦,他们皆可忽视。

  家长们如此好给孩子添加压力,是不是大脑撞了地球,需进4S店大修了?他们绝不这么认为,觉得此乃情势所迫!大家都这样,如果你背道而驰,孩子则有可能被冲刷到谷底。是这个爆炒竞争的社会,成就了他们的这一嗜好,并不是他们骨子里就好这一口!

  笔者现有一计,不知能否立竿见影:那就是规定一个时间节点,让所有的家长都放弃爱好压力这一嗜好,惩罚措施是,如果有谁胆敢再无休无止地给孩子施加压力,立即便提早光荣地进入老年痴呆的行列,使其施压的能力归零。人人都停止疯狂的施压,大家平等了,再加上上佳的惩罚措施,此招也许能奏效!我还有更阴毒的一招,那就是使用一种全新的人才考核方式,使所有通过压力压出来的知识技能等都变得无足轻重,那家长们便会像泄了气的皮球,立马对给孩子施加压力失去热情!孩子们从此“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5/47745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