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轻镇长落马”是堂深刻的廉洁警示课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田德政 2018-12-05 18:34:26
时刻新闻
—分享—

  80后名校研究生、省委选调生、副县级党政后备干部,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人大代表、白浪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冯科这颗充满希望的政坛新星,在2018年6月29日黯然退场。2018年8月,因严重违反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郧阳区纪委监委给予冯科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其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12月3日 澎湃新闻)

  回顾冯科的成长履历,无论学历还是能力,他都拥有独特优势,否则也不会仅用了3年时间,就从一名普通科员升迁到乡镇行政一把手,而那时他才27岁。这样的年纪与成就足以让所有年轻干部羡慕,也足以让他家人倍感自豪。

  诚然,由于社会对高学历人才的重视、基层对高学历人才的渴盼,让他很容易成为领导眼中的“重点培养苗子”,但应相信,如果没有他自己的付出与努力,绝不会有如此快速的升迁,也不会成为年轻干部中的“佼佼者”。

  可惜的是,原本有着大好前程的年轻镇长,却因没守住为官的底线,碰触了法纪的“红线”,栽倒在“贪”字上面,从人人羡慕的“标杆”跌落成令人厌恶的“贪官”,教训极为深刻。

  从最初的“忐忑不安”,慢慢变得“心安理得”直至最后的“甘之如饴”,冯科的堕落历程与以往通报出的贪腐案例没什么两样。正印证了那句“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被金钱迷住了双眼,必然看不清自己该走的路;被贪念占据上风,最终必然引火烧身、自毁前程。

  人有七情六欲,最难战胜是自己。作为年轻干部,初入社会就掌握公权力,必然会成为“围猎者”拉拢腐蚀的对象,面对灯红酒绿、金钱美色的诱惑,能不能系紧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走好人生的第一步,决定权在自己;是贪是廉、是清是浊,全在个人一念之间。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年轻干部,“要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自我修炼,就是要“身在五行中,心在红尘外”,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就是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

  年轻镇长的落马,就是缺乏自我修炼的反面教材,给其他干部上了一堂深刻的廉洁警示课。每名干部都应从中有反思、更有自省,任何时候切不可起贪欲、动贪念,否则就会像这名年轻镇长一样,跌落了才幡然醒悟,到那时再用“不可饶恕”“葬送”“忏悔也无法弥补”来描述自己的悔恨,早就为时已晚。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5/47882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