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什么我害怕你说蒋劲夫是阳光男孩?

来源:红网 作者:郭金铭 编辑:田德政 2018-12-05 22:34: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从蒋劲夫本人承认家暴到被移送检察院,半个月时间关于此事的讨论此起彼伏。11月28号众多他的明星好友开始发文声援蒋劲夫,称其曾是个“阳光大男孩”。

  此情此景不禁让人害怕,蒋劲夫已被日本警方逮捕,本人也承认家暴行为。这时候说其是个阳光大男孩,不知意欲何为?是真的回忆过去,还是为其开脱,暗指家暴背后另有隐情,就像蒋梦婕说的“一个巴掌拍不响”?又或者是在为欢迎蒋劲夫归来做一个铺垫?

  如果蒋劲夫真的像众明星说的,是一个天真的阳光大男孩,那为什么还会采取暴力的手段解决问题,对一个弱不禁风的女生挥以重拳,甚至在事发后不敢面对,寄希望于自己的父亲来摆平。恃强凌弱、逃避责任,这并非是一个阳光大男孩所应当有的行为,那么阳光天真的说法当然不足以服众。众星的发声不过是以回忆之名,行开脱之实,这也是最让人害怕之处。

  首先,在案件基本事实确定的情况下,不去要求蒋劲夫改错,反而强调一个巴掌拍不响,究其根本是受害者有罪论在作祟。从蒋劲夫的好友男神蒋小胖发出第一条声援微博开始,他就在试图将舆论引导为因为女方的出轨、黑社会威胁、撒谎等一系列的行为,导致蒋劲夫不得不采取家暴行为,用所谓女方的道德败坏来为蒋劲夫的施暴粉饰太平。仿佛女方罪有应得,蒋劲夫的家暴就是合理的,动用私刑也没什么错。从网友的两极分化来看,这一说辞有一定作用的。在微博平台上已有为数不少的网友发表过女方该打的言论。

  受害者有罪论之所以能有一定市场,不仅在于蒋劲夫拥有一定数量粉丝,更在于人们对于“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句话的刻板偏见。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的刻板印象让人们天然地去问为什么受害的是她?不是她?而不问他为什么施暴。蒋劲夫家暴事件后,曾有博主列举出各式各样的被家暴女性画像,既有温柔的家庭主妇,也有交际广泛的女白领。这些案例里,家暴原因的重点不在于女方如何,而在于男方为何家暴?所谓女方道德败坏的言论,不过是试图为施暴行为披上的遮羞布。况且蒋劲夫事件真相未明,一切有待日本警方调查,这么急于强调蒋劲夫的温柔本性,爆料女方品行不佳,难道不是在对受害者做有罪推定,从而为施暴者洗白吗?作为受害者的女方,在已经承受家暴带来伤害伤害的同时,还要面对网友质疑,甚至需要迫于压力自证清白,无异将自己公开处刑,以再次被伤害换取认同。而施暴者还依旧被称作“阳光大男孩”,得到支持,这实在嘲讽。蒋劲夫好友们看似温情脉脉的为朋友发声,实则是一把刺向受害者的尖刀。

  其次,作为公众人物,蒋劲夫与他的明星好友在社交网络上相比普通人而言,拥有为数众多的粉丝,占据更多的话语权。看似轻飘飘的几句话其实对引导舆论有着很大作用,尤其对本来就对他们有很大好感的粉丝而言。同样11月被爆出家暴的男明星黄景瑜在11月30日迎来其26岁生日。在其工作室庆生微博下方,粉丝以刷屏之势列队祝其生日快乐,占据前排的几百条消息几乎找不到负面评价,强大的霸屏能力甚至让人忘了十几天被家暴事件困扰的也是同一个人。很难说,随着新舆情的出现,加之黄景瑜本人的低调处理,过段时间他会不会以一个阳光大男孩的身份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仿佛家暴争议从未出现,重新博取粉丝好感。前段时间丑闻缠身的小生胡一天就走的这个路径,甚至不需要对粉丝有太多解释就能粉饰太平。那么,未来蒋劲夫是否也会以“阳光大男孩”的身份归来呢?

  遗忘是常态,更何况明星们不仅有自家专业公关,还有一批忠实粉丝。但施暴者留给受害者的伤害却是难以抹去的,身体的伤害容易痊愈,心灵的伤害难以消除。从蒋劲夫女友坚持不和解的态度来看,家暴事件对其造成的伤害必定不小。在事件尚未尘埃落定之时,一众明星跳出来声援蒋劲夫,不但是对中浦悠花的二次伤害,也是对潜在家暴者的激励。

  文/郭金铭(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郭金铭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5/47882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