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嫦娥四号为月球背面带来智慧的火炬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8-12-08 12:55:3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8日凌晨2时23分,嫦娥四号探测器发射成功,开启了中国月球探测的新旅程——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开展月球背面就位探测及巡视探测,并通过已在使命轨道运行的“鹊桥”中继星,实现月球背面与地球之间的中继通信。(12月8日中国新闻网)

  月球虽然“近在咫尺”,可月球对人类来说依旧谜团重重。嫦娥四号成功发射,不仅仅是我国航天事业的一大突破,它更是人类驱散未知迷雾的又一大壮举。

  或许有人认为,人类探月工程“劳民伤财”没有现实好处。先不论探月工程能为人类走向太空带来什么。就目前来说,踏上月球背面,对拓展人类的想象空间而言,就有着十足的意义。爱因斯坦曾言:“想象力比知识更为重要。”实际上,想象力正是人类能力的试金石,人类正是依靠想象力征服大海、征服世界、征服宇宙。

  自1865年,“科幻小说之父”儒尔·凡尔纳创作《从地球到月球》以来,人类对月球的探索与想象就从未停止。月球背面作为地球难以观测的一角,也在科幻小说史上催生了大量的太空狂想。而在“阿波罗登月计划”之后,甚至有人谣传,月球背面曾存在外星文明。嫦娥四号向月球背面进发,无疑是打破旧狂想、创造新幻想的历史性一步。

  人类正是因为对未知领域向往,才促使科学文化向前迈进。无论是古代神话,还是现代幻想,月球在人类的想象空间中,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进一步看,发射探月卫星进一步了解月球,也许并不是最重要的。通过探索月球表面,带来更多的疑问,发现更大的未知空间,对激发人类的好奇心来说,意义非凡。

  距离中国人踏上月球表面,还有一段时间距离,但我们的想象域不能止于眼前的目标。探月工程的发展需要的不仅仅有财力、物力、人力,它还需要更多的想象力。我们还需要引导更多的孩子、学生、青年科学家投身其中,用更多更丰富的宣传、教育、游戏活动刺激大家的想象力和好奇心,让科技创新成为每个人手中的火炬。

  宇宙即便浩瀚无际,却也无法阻止人类的想象与探索。踏足月球背面仅仅是第一步,探索太阳系、银河系以外的空间,找到外星文明,我们还有数不清的太空梦想亟待实现。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8/47901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