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我们身边多一些“人鸟和谐图”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田德政 2018-12-13 19:46:54
时刻新闻
—分享—

  几位老人坐在家门前,一边嗑瓜子,一边聊天;几个小孩在不远处读书、做作业;几只小鸟在他们的身旁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觅食……这是笔者近日走访农家亲眼看到的一个真实画面,不禁感叹:好一幅温馨的人鸟和谐图。无独有偶,前几天在我们小区里也发生了一件类似的趣事:喜鹊飞到居民12楼的家中,“饶有兴致”地陪住户主人看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视。喜鹊动作娴熟地走到桌子边,望着桌上的豆干等零食,望了望在看电视的住户主人,动作灵巧地去啄食。

  无论是小鸟在老人身边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觅食,还是喜鹊“饶有兴致”地陪房主人看电视,可以足以说明人鸟和谐相处,增添兴趣盎然,而且还是人们爱鸟护鸟意识越来越强的具体表现。这确实是一件可喜可贺的好事情,非常值得点赞!

  可在前几年,不仅在有些城市里基本看不到“人鸟和谐”这样的画面,而且在个别农村也是“走村十里之遥,未闻一声鸟鸣”。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不法分子疯狂地捕杀鸟类造成的。现在,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都非常重视绿化和保护鸟类工作,在定期开展“爱鸟周”活动的同时,鼓励大家植树造林,严厉打击非法捕猎、盗卖野生动物,人们环保意识也不断增强,爱护树木、善待鸟类、和谐自然、美化家园,形成了大家共同的责任。尤其是这几年随着绿化水平的提高,处处变得越来越绿意盎然,越来越清新靓丽。同时,越来越多的绿化带、果园、风景林、山坡树木吸引着众多的鸟儿及其它小动物们前来安家落户。君不见,洞庭湖、鄱阳湖、洪湖湿地在每年冬天都会迎来数万只鸟到此越冬,鸟儿越多,更说明我们身边的环境确实是越来越好。

  鸟儿与人和谐相处,对城市乡村的生态环境来说,不啻是一件天大的好事。鸟儿是个祥和、快乐的群体,与鸟儿为邻为友,能少烦恼,去忧愁。如果城市乡村一年四季里常有鸟儿在翻飞,到处有鸟儿在鸣唱,再配上绿树红花青草为背景,那么我们的生活肯定会变得更加充满诗情画意。

  鸟儿不仅美化我们的家园,而且绝大多数鸟都是以害虫为食的灭杀能手。据有关资料显示,一只麻雀平均一天可吃掉害虫一百多条;斑鸠在育雏期间,一天就吃掉数千只害虫;一对燕子在整个夏天能捕食各种昆虫近百万只;啄木鸟、戴胜鸟等能啄食钻入树干、土壤中的害虫。据乡亲们说,在秋收的时候,他们收割稻谷,总在一大片稻田中留几处稻谷;采摘瓜果,总在枝头留一些果实,或在瓜田中留几个未成熟的瓜,与其说是为鸟儿准备过冬的食粮,倒不如说是乡亲们善待鸟类的实际行动吧。

  曾记得古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好鸟枝头亦朋友”。 为了让我们身边出现更多温馨的人鸟和谐图,还必须继续提高人们的保护环境意识,必须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必须善待鸟类,三者缺一不可。因此,让我们都来爱护鸟儿吧!与鸟儿结成最好的朋友!积极创造更加良好的生存环境,让鸟儿在蓝天白云下自由飞翔,为我们富强、生态、和谐、幸福的家园增添更多的美景。

  文/罗定坤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3/47931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