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学进:我爱红辣椒,也敬佩红辣椒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田德政 2018-12-17 15:34: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2017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获奖代表王学进发言)

  各位新老时评朋友:上午好!

  时间过得真快,从2005年红网举办第一届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以来,至今已经举办了13届。作为红辣椒的忠实拥趸,我一届不落地都参加了,不知者还以为我老大年纪还与年轻人争名夺利,功利性也太强了点,知我者谓我心忧,忧时评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犹如杂文,随着《杂文报》等一批杂文报刊和栏目的停刊关门,逐年衰微,忧时评作者后继乏人,忧红辣椒评论栏目难以为继,故总是不惧人言,欣然参加一年一度的红辣椒年度佳作评选,以此来表达对红辣椒的厚爱和支持。

  我爱红辣椒,也敬佩红辣椒。名实相副,红辣椒不但“辣”,这么多年过去,不管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其“辣味”始终不改,也即是说,所发的评论依然犀利,有锋芒,敢于说真话,说实话,不说假话套话;难能可贵的是,为了繁荣时评创作,培植新人,营造良好的评论生态,红网排除种种干扰,克服诸多困难,连续举办了13届年度佳作评选,三年前又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这样的“韧劲”举世无双,罕有其匹。

  想当年,杭州某报举办过一届全国时评大赛,论档次,论规模,是很罕见的。举办方原打算每年举办一次,但碍于事势,第二届就办不下去了,终成绝响。唯独红辣椒,一办就是13年。今年迟迟接不到邀请通知,原以为取消了,谁知前不久又意外地接到了微信通知,今年的颁奖会仍然举行,只是地点一变再变。举办时间的一再推迟,多少能让人感觉到举办这样的颁奖会和论坛,难度不小。我与一干老友说起此事,无不表示敬佩和赞叹。

  就冲红辣椒这份执着,这份“韧劲”,我包括在座的各位新老时评作者,都要对红网、对红辣椒、对各位编辑表示由衷的敬意,衷心的感谢!请接受我们的掌声!

  说来惭愧,随着马齿渐长,老之将至,老夫早已不复当年之勇,这些年不但作品数量锐减,质量更无从谈起。热情没了,锐气没了,连写作评论的激情也快没了。不瞒大家说,这些年,我很少写全国性的热点话题,只给自己编辑的教育报纸和本地媒体写一些地方评论,一则出于工作需要,二则保险,不惹事生非。所以我总不惮于在人前说自己的评论是“狗屁文章”。

  就以本次获奖的拙文《街头硬币测试:人性不可测也不能测》来说,当时写好后投给了几家媒体,但一家都没用,是一则死稿。要是让我自己来选择参赛作品,肯定不会选这篇。感谢编辑慧眼独具,选中了这一篇,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现在回过头去看,一篇能获年度佳作奖第一的评论,为何不能见容于纸媒,公开发表呢?原因我不说大家也都知道。近年来,评论越来越难写,这是广大时评作者普遍的感受。在当下的舆论生态中,时评如何突围,如何在求得生存的前提下,为自己争得一方更加有利、更加广阔的生存空间,这是每一个时评人亟待思考的问题。

  我已经老了,这个问题留待在座的年轻的评论作者尤其是大学生作者去思考,去回答,同时,也寄希望于红网的编辑们一如既往地办好红辣椒评论,将一年一度的佳作评选活动继续深入持久地办下去,越办越好。

  (此文为红网“2017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获奖作者王学进,12月15日在第十三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上的发言。)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7/47951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