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拒绝恭维需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王俞 2018-12-21 21:37:07
时刻新闻
—分享—

  瑞典学者斯文·赫定1927年来北京,说拟提名鲁迅为诺贝尔文学奖的候选人,托人了解鲁迅对这件事的态度。

  鲁迅回信说:“我不愿意如此。”

  然后,谈了他的看法:“诺贝尔赏金,梁启超自然不配,我也不配,要拿这钱,还欠努力。世界上比我好的作家何限,他们得不到。你看我译的那本《小约翰》,我哪里做得出来,然而这作者就没有得到。”

  鲁迅还说:“我觉得中国实在还没有可得诺贝尔赏金的人。瑞典最好是不要理我们,谁也不给。倘因为黄色脸皮人,格外优待从宽,反足以长中国人的虚荣心,以为真可与别国大作家比肩了,结果将很坏。”

  一位读过钱钟书书的外国女士,想拜访钱钟书,可钱钟书不想见,回信说:"假如你吃个鸡蛋觉得味道不错,又何必认识那个下蛋的母鸡呢?"

  接受央视《东方之子》栏目的采访,是多少学子梦寐以求的事,但钱钟书却坚决地说不,针插不进水泼不进。

  而许多码字者,却与之背道而驰。

  如果你只是一个不入流的爱好码字的人,别人称你一声作家,你会立即对对方好感得不得了。就是先前有不小的过节,也一笔勾销。因为你码字的目的,就是冲作家这个颇光鲜的头衔去的,而由于大脑不肥沃,码出的字东倒西歪,有气无力,根本就不是作家的料,而你又不是一个有自知之明的人,不求恭维就很委屈自己了。还有些劣等码字者,做得更可笑,如自费出了一部什么长篇小说,便煞有介事地向人宣称:“我现在一心一意做作家了。”别人不封他为作家,他等不及了,自导自演,封自己为作家。他的作派,有存心想笑掉别人大牙之嫌。

  为什么鲁迅、钱钟书等能拒绝恭维,而很多码字者则不但不能拒绝恭维,而且对恭维甘之如饴,甚至启发他人求恭维呢?

  这首先是鲁迅、钱钟书等人有拒绝恭维的底气。就鲁迅、钱钟书来说,有没有诺贝尔奖,有没有洋粉丝上门拜访,他们都是他们那个时代的文坛巨擘,不可动摇的。他们有底气拒绝恭维。这种拒绝,只会赢得满堂喝彩,而不是其他。

  而作为很不天才又不甘普通的某些码字者,最缺的就是底气。他的长久地在零成就线上徘徊,恭维稀缺胜过猫眼宝石。他们需要恭维撑起那可怜的虚荣心,对恭维的贪婪,应该不难理解!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1/47983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