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的四十年》的8个泪点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王俞 2018-12-19 21:57:38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晚上,观看了央视黄金时段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看后随手记录了节目中触动我内心,让双眼湿润的八个地方。如下:

  泪点1:《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晚会开篇,这首歌曲迅速把我带到了四十年前。不过,我唱这首歌曲,记得是在1980年的南昌陆军学校。今晚的感慨,还因为想起一个人,一个叫曾枝富的广东籍军校同学,当年他用广东口音唱这首歌,在我们面前,常常唱之舞之笑之,仿佛已经到了“二十年后”的重聚。可是,就在军校同学分手后的首次聚会上,得知他已不在人世,令人唏嘘。

  泪点2:恢复高考的广播声响起。这是一个决定那一代年轻人前途命运的破冰之举。虽然在那之前我已经入伍,没有参加首次高考的机会,但从那时兴起的科学文化学习热潮和风气,感染并鼓舞着我自修大专、本科,始终保持着对知识和文化的渴求,坚持不断学习,从来没有满足过自己对人类精神文明的吸收。同时,正是这一场考试,为改革开放作了人才准备,甚至决定了中国的今天。

  泪点3:《好人一生平安》。与其说它把我带进了90年代初期热播的电视剧《渴望》,不如说把我带进了那忧伤和坚强、苦难和希望的悠悠岁月。想起了已经离我们而去的母亲,她与今天的好日子已经没有任何关系;想起了健在的父亲,他让我们还有做儿女的缘分;想起了已经长大去远游的孩子,希望他们一切平安吉祥。“平生塞北江南,归来华发苍颜”,转眼间,我自己已经老了。

  泪点4:《我不想说》。老实说,这首歌在我的心中也是充满了忧伤。不过,这忧伤的旋律中有梦想、有激情、有奋斗、有成长、有收获。回顾走过的路,我不想说,我有多努力;我不想说,我有多优秀;可是我没有拒绝时代的考验,祖国的挑选,生活的砥砺。尽管我不曾汇入南下打工潮的人流,不曾在经济发展大潮中显什么身手,但我曾为保卫改革开放浴血奋斗过,这给了我无悔的理由。

  泪点5:《春天的故事》。春暖花开,冰雪融化,大地复苏,万象更新。此时,画面上出现了邓小平在那个年代最有精气神的一张照片。这张黑白照片,顷刻盖过了舞台上的春色。一场拨乱反正的决战,一项伟大事业的开启,由一个古稀老人领衔和掌舵。这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人民之幸。不管这项事业还有什么遗憾或瑕疵,相信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会从心底里铭记他、感激他。

  泪点6:希望的田野情景剧。当小岗村的十八户农民为了生存按下红手印,当《信天游》的呐喊响遍茫茫无际的黄土高坡,我止不住地想到:我家那遮不住风雪的破旧小屋;母亲为一家人口粮常年难以展眉舒心;我与《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平一样艰苦的高中生活;我当上了体面的民办教师,却打着赤脚站上讲台。坦率地说,当初当兵,除了不敢说出的梦想,其实也是为了吃个饱肚。

  泪点7:《我的中国心》。还是由张明敏唱响这首爱国歌曲,更容易让我们重回那个充满激情的岁月。祖国的每一个地方都充满生机,每个人都努力学习、拼命工作,为的是振兴中华。虽然那时的中国,在物质上并不富裕,但精神世界相当充盈和亮堂。可是,在我国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二,人民生活基本小康的今天,爱国在一部分人的心中,已经没有了当初那样坦然,仿佛恍如隔世。

  泪点8:关于“大海,小池塘,风狂雨骤”的那一段著名讲话。虽然这段话是针对中国面对世界新的严峻挑战的形象表达,但我想的是,中国从1978年起走过了四十年,除了曾经经济落后,其实还经历过局部战争和重大灾害,还有体制内和社会上的丑恶,虽然在晚会上没有提及,但我不由自主地想起战胜艰难险阻付出的努力,以及为此作出牺牲的无数仁人志士,感恩他们。

  离现在越远,就越有穿越时空的感觉,就越有掂量轻重、鉴别成色的价值。我的泪点,主要集中在晚会《我们的四十年》的前半场,准确地说,主要集中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因为它关乎我的青春记忆。我们有幸经历过那个波澜壮阔的时代,是它帮我们挽回了失去的部分青春,奠基了我们后来的人生。

  或许有人会笑话一个老男人的泪点太低,但我还是要说,以针砭时弊为生活内容之一的我,真心抑制不住为那个时代感动,为国家的进步自豪,为自己的青春流泪。我情不自禁,就是那么没有出息,仍然不那么淡定。

  文/易国祥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9/47967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