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无药可用”变成百姓“心头病”

来源:红网 作者:张耀天 编辑:田德政 2018-12-29 19:57: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27日在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有些药品就是保护10年也不一定研发出来,老百姓不能坐着等死。”并提出2019年要加快境外已上市新药在境内上市审批,加快创新医疗器械、临床急需医疗器械批准上市。(12月27日 澎湃新闻)

  就在今年暑期,《我不是药神》在影院热映,讲述了保健品商贩程勇成为印度仿制药“格列宁”的独家代理商,当走入到白血病人这个群体后,程勇转变了“赚一点小钱”的想法,哪怕面临牢狱之灾,也希望尽自己所能去救助每一个病人。也因此,影片中的程勇被病友称呼为“药神”。

  “药神”的出现真的值得欢呼么?不,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反思为什么会出现“药神”这一称呼。这部影片实实在在地反映了当前药品市场面临的困境,那就是“有药企、利益集团以保护国内药品研发为由,通过对政府施加影响,阻碍保命进口药进入国内”,医生无药可开,患者无药可用,最后造成了患者不得不坐着等死的尴尬境地。“药”是为了救人命的,而不是少数人或利益集团用来牟利的工具。

  要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多方的努力与配合。首先,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并完善境外药在我国上市的相关政策,要保障跨国药企、药商的合理利益和诉求,如减免入境关税、准许投资建厂等等。其次,须优化并完善我国药品审评审批体系,简化境外上市新药审批程序,让境外药过审少些不必要的“坡坡坎坎”,让患者等待的时间再短一些。最后,在为境外药开辟种种便利条件之时,也不要忘记实施监管,加强职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在药品入境前对其从研发到生产、销售到使用的全过程进行检查,药品入境后更要注意监督抽验,防控未知风险。

  从患者的角度看,境外新药境内上市的审批流程缩短为患者更早康复、更好康复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切合百姓的医疗诉求;从我国药企的角度看,境外药境内上市在短期内无疑会使它们面临巨大的挑战,并出现难捱的“瓶颈期”,可从长远来看,却是倒逼国内药企发展的一帖“良药”,让它们将技术创新、药品研发、生产、销售等多方面的压力转变为在市场竞争中的成长动力。所以,加快境外药境内上市不可不说是一件好事。

  化解医生无药可开、患者无药可用的尴尬处境,能在为海外药企和境外新药在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也为我国患者带去福音。别让百姓在遭受身体病痛的时候,还承受“无药可用”的“心头病”带来的折磨。

  文/张耀天(重庆大学新闻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张耀天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9/48028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