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裤裆放鞭炮,低俗二人转能“转”多久

来源:红网 作者:刘通 编辑:王俞 2019-01-02 23:42:5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12月30日,哈尔滨某剧场一名二人转演员表演裤裆里放鞭炮,触犯哈尔滨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被警方制止并处以500元罚款。(1月1日光明网)

  剧场演员燃放鞭炮,触犯了《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被批评教育并处以罚款,是违法违规的必然后果。尽管这一闹剧以违规燃放烟花匆匆收场,其中值得评议的焦点却不只是简单的违规操作。纵观网友的评论,有人嘲讽表演中的恶俗趣味,有人抨击演员漠视生命的态度,但也有人感叹演员生存不易,为了博人眼球不得不以这种低俗荒唐的方式伤害自己。笔者结合在东北地区的观察,认为事件的关注点也可以放在“二人转演员”这个特殊的身份上。将上文中这种不折不扣的“丑闻”,放在二人转传承发展遭遇困境的大背景下,或许能对此类事件有更深刻的认识。

  二人转是诞生和活跃于东北地区的民间戏曲,至今已有三百余年的历史。传统二人转“秧歌打底,莲花落镶边”,流传了不少名段名篇,2006年则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遗憾的是,早在上世纪70年代,传统二人转就已遭遇边缘化危机,面临严峻的发展困难。相比之下,民间剧场中同时吸收现代文化和放大低俗内容的二人转演出则一直流传至今。早在2013年,姜昆就发文指出“二人转”已经发展成“二人秀”,传统正戏式微,“什么都敢说”的低俗演出登堂入室,反而成为二人转的新特征。

  “二人转”还是“二人秀”的争论至今没有结论,但二人转低俗化的趋势却一直存在。此则“裤裆放鞭炮”的新闻,总让人不尽量想起几年前部分短视频平台上同样为博眼球无下限的各类丑行,随着网络监管不断严格,平台也终于狠下心肃清风气,从前不堪入目的内容少了许多。对比之下,活跃在东北地区民间小剧场的低俗二人转演出却隐蔽得多,至今仍然是一些地方剧场的“压轴戏”。与此同时,活跃在这些演出中的二人转演员素质也越来越低,一非师门传承二非科班出身,大多出自二人转速成班,除了简单的杂技动作之外对传统二人转曲艺一无所知。这样的二人转演员,其呈现的演出质量可想而知。

  需要追问的是,靠“黄”段子和“俗”内容就能让二人转继续“转”下去吗?显然不是,即便是在对二人转演出情有独钟的东北地区,低俗表演也只会加剧这一传统艺术的衰落和边缘化趋势。

  传统二人转曲艺“转”不起来的今天,走向“歧途”、转向低俗的二人转演出,使恶俗表演在某些场所成为吸睛的手段,让有违社会风俗、漠视生命健康和社会影响的行为在今天的舞台上依然活跃不息。而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便匆忙上阵,靠荤段子和低俗表演博取观众关注的二人转演员们,琢磨出了“裤裆放鞭炮”这种不雅的表演内容,不仅违法违规,也败坏社会风气。如此下去,二人转这一文化遗产都要衰亡,靠着这块金字招牌招摇上台的低俗演出也将淡出市场。况且,在不断更新的现代文化冲击之下,低俗表演或许能在一些小剧场里咬着牙继续存活,但一览全国网民对这种演出的评价便知,新时代、新变化、新趋势之下,公众对文化消费的要求不断升级,低俗内容不仅不能登上大雅之堂,在隐蔽的民间剧场也维持不了多久。

  “二人转”如何转型,怎样发展,是一个老问题,并非三言两语可以说清。但可以确定的是,低俗化的二人转表演“转”不下去,在当下日趋文明清朗的文化环境里也注定难以生存。

  文/刘通

来源:红网

作者:刘通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2/48045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