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就怕学霸过假期”背后的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9-01-02 23:42: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不怕同桌是学霸,就怕学霸过寒假”。每逢假期前夕,这句顺口溜就会高频出现。确实,对于大部分家长来说,假期的主角是孩子的学业。(1月2日《都市快报

  与暑假比起来,寒假虽然时间短暂,却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因为这个假期里有一年一度的春节,好吃的,好穿的,好玩的,好看的,全都扑面而来,让人应接不暇。可事实上,好多家长在寒假没放之前就忙着为孩子报名补课,孩子们在假期里则像赶场子似的一家接一家补课,生活节奏比平时还快,有孩子培训班的课一直排到年三十中午。难怪有孩子抱怨寒假成了名副其实的“第三学期”了。

  家长们之所以“就怕学霸过假期”,是因为学霸们寒假也没有闲着,而是在家长的安排下去培训班查漏补缺。眼见着越优秀的人越努力,成绩越好的学生补课越起劲,这让那些成绩不如学霸的学生及家长们能不“瑟瑟发抖”吗?

  其实好多家长从内心也不希望送孩子去外面补课,也想让孩子放松放松,享受假期的乐趣,因为外出补课,家长既要花不少钱,又要费大量时间接送,整个寒假,他们不是正在接送孩子,就是在接送孩子的路上。孩子补课累,家长接送累,许多孩子和家长就是这么被滚滚补课潮裹挟着走上补课的道路的。报道中提到,小秋妈妈说:“其实我也不想报班,但是真的不能停。和其他家长比起来,我算佛系的,每次寒假、暑假我就瑟瑟发抖,别人想要假期里超过对手,我只求不落后于人就行。”

  “不怕同桌是学霸,就怕学霸过寒假”成了许多家长的一句口头禅,这背后是家长对孩子学业和前途的一种焦虑。

  因为无论是学霸家长还是非学霸家长,谁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与别人家的孩子竞争时落败,在家长看来,未来孩子所面临的择业竞争首先是学历的竞争,没有好的成绩就考不上好的高中,上不了好高中就考不上好大学,上不了好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所以归根结底,对学生而言成绩才是硬道理。学霸焦虑的是被别人超越,不是学霸的学生焦虑的是被学霸甩得太远,寒假补课就成了许多学生和家长的不二选择。

  要让家长不怕学霸过寒假,就得从“一卷定终身”的考试制度改起,从选拔人才唯文凭论改起,非如此,寒假补课之风则会愈演愈烈。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2/48046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