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也要在“软体现”上积极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继勇 编辑:王俞 2019-01-04 22:24:29
时刻新闻
—分享—

  基础便民,生产生活条件大提升;产业富民,筑起脱贫“造血”功能;服务惠民,村民不出村就能办事;经过两年的努力,“美丽南宁;宜居乡村”活动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乡村成为了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1月3日中国新闻网)

  曾几何时,由于思想封闭、地域偏远等因素,乡村似乎成为了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很多生活在70年代、80年代的人们,为了追求幸福的生活,往往逃离乡村,涌入城市,这让本就输在发展起跑线上的乡村举步维艰、雪上加霜,由此引发的空巢村、留守儿童等问题也给国家及社会造成了一定的负担。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振兴乡村的号角,乡村发展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革,在精准扶贫惠民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双轮驱动”下,乡村道路、水电、网络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公路隐患整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全面推进,乡村“东山再起”,步入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硬要求”已然不再是制约乡村振兴的“绊脚石”。

  乡村振兴具备了“硬要求”,弥补了多年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解决了乡村发展的短板,实现了振兴的第一步。而要真正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动力,除了在“硬要求”方面满足人们的需求,还要在“软体现”方面有所作为。

  如果说通路、通电、通水是农民宜居的“硬要求”,那么,在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精神文化、法律法规等软件方面提高办事效率,让服务多跑腿,群众少走路,就是“软体现”的最好展示。对此,广西南宁宾阳市做了一个典型的示范,通过打造“六项服务”为出发点,在村委设置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社保、就业、教育、卫生、文化、法律等服务,群众足不出村就能方便快捷办事,彻底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实现了“硬要求”和“软体现”同步提升。

  由于乡村多年来累积的发展顽疾,实现乡村振兴,还有很多难题需要克服,“硬要求”的完备,只能说解决了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需求,要真正实现乡村振兴,“软体现”更是不可或缺,只有把“硬要求”“软体现”两手抓、同推进、共发展,乡村才能成为人人向往的“香饽饽”。

  文/刘继勇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继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4/48057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