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四风”顽症要用足“绣花功”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2019-01-06 21:16:28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了多地查处的16起典型案例。这是该专区开通“每周通报”以来的第一期集中曝光。通报的问题来自辽宁、吉林、福建等13个省区,涉及的问题包括私车公养、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受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等多种类型。(1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纵观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精准发力、纵深推进,以作风建设为全面从严治党破题。据统计,在2012年至2017年的五年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超过18万起,平均每天有140多人因作风问题受到处理。

  正风肃纪的成效有目共睹。据国家统计局2017年6月的调查显示,85.5%的受调查对象认为身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有明显改进。然而,“四风”问题积弊甚深。从通报来看,违规收受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仍然存在。

  “羽化为蝶”、凤凰涅槃,结果固然无比美好,过程却极为艰难。“四风”问题何以成为顽症?追根溯源,可能缘于某些地方的抓而不实、抓而不严,也可能缘于某些人的心存侥幸、徘徊观望。由此可见,纠治“四风”必须用足“绣花功”,而不能隔靴搔痒、抓抓停停。

  用足“绣花功”,就是要撸袖实干,不达目的不罢休。党和政府既要扎紧“篱笆”、筑牢“堤坝”,紧紧扭住“四风”不放,以“实”字治“病树”、以“严”字拔“烂树”;又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立行立改,对突出问题从严抓、对共性问题着重抓,坚决打好去弊除垢的攻坚战。

  用足“绣花功”,就是要持续用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解决了旧问题,又可能衍生出新花样。因而,党和政府既要紧盯老问题,更要关注新动向,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打好持久战,持续压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身变异的空间。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6/48064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