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趵突泉养海豹,非迷信就不该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田德政 2019-01-09 20:45: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反映称在山东济南趵突泉游玩时,竟然看到了两只海豹。此后,还有网友称,趵突泉曾经干涸,园方找大师算了之后,因“豹”与“趵”谐音才引入了海豹。7日,趵突泉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此回复称,趵突泉饲养海豹已经持续多年,网上关于趵突泉引入海豹的传言并非官方发布,提醒网友不要轻信。(1月8日《北京青年报》)

  有网友称,趵突泉曾经干涸,园方找大师算了之后,因“豹”与“趵”谐音才引入了海豹,意在让趵突泉永不干涸。管理方真的迷信风水?网上的传言恐怕没有证据支持,趵突泉管理方也给与了否认,我们不能因为“豹”与“趵”谐音而坐实管理方迷信风水的说法。

  趵突泉不养海狮,不养海豚,不养海龟,不养海洋其他动物,偏偏养海豹,难免会引发猜测。不过,将趵突泉养海豹与迷信扯上关系,还缺乏证据。事实上,长期生活在济南的人都知道,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左右,趵突泉里就有过海豹,所以那里的很多老人都管趵突泉叫海豹池。可见,趵突泉养海豹可追溯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即便趵突泉养海豹确实有谐音或迷信说,也是当时管理方的观念,与现在的趵突泉管理方无关。

  既然没有证据支撑,我们不能随便就打上迷信风水的标签。然而,趵突泉养海豹,非迷信管理方就不该反思吗?海豹属于海洋动物,而趵突泉的水是淡水,不适宜饲养海豹,就算管理方在泉水中添加了含盐分的物质,模拟海洋生活环境,但是,这样简单的模拟就能完全营造出适宜海豹存活的环境?管理方有无邀请海洋动物方面的专家考察论证?泉中的海豹眼部患上疾病,是否与生长环境有关?这些细节问题,不能在回应中忽略,或简单地一笔带过。

  趵突泉有过多年养海豹的历史,那么,在这么多年的饲养中,管理方应多多关注海豹的生老病死,重点观察疾病或死亡的概率,若是大概率事件,就应停止饲养。诚然,很多动物园的水池也是淡水,他们也养了海豹,但他们的管理人员恐非趵突泉的饲养员所能比。概而言之,趵突泉养海豹不能简单地说迷信,可是,就算不是迷信,管理方也应有所反思,检讨自己能否为海豹提供适宜的生存环境,而不能单纯地为了吸引游客而枉顾海豹的生命与健康。

  文/黄齐超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9/48081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