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共服务领域不应是商业资本竞争的新场域

来源:红网 作者:郑丽云 编辑:田德政 2019-01-10 22:38:1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正值各大院校美术专项招生考试开放报名的时间,但是由于一款名为“艺术升”艺考报名App的崩溃,导致数以万计的考生“能不能报上名全靠运气”。(1月9日 澎湃新闻)

  1月6日,随着艺考报名的开始,许多考生却发现“艺术升”报考App频繁崩溃闪退,无法进行正常的报名,“70万艺考生丧失报名资格”迅速被推上微博热搜,引发舆论热议。

  该款App自称是与中国“八大美术学院”和其他艺术院校推出的智能艺考服务平台,而这一号称也非空穴来风。以鲁迅美术学院为例,其2019年本科生招生简章中明确写到考生需登录“艺考升”网站进行缴费报名,多个美术学院都与该App建立了合作关系,其网上报名的唯一渠道即是“艺考升”App。这表明至少在报考渠道上,艺考升垄断相当一部分的报名资源,因此此次的系统崩溃,对考生造成的影响和损失是不可估量的。好在部分院校也就此情况对报名作出了新的调整。

  而考生们对于该软件的抱怨也不止于此,“艺术升”的付费增值服务也成为众矢之的。注册该软件需要缴纳30元,而审核资料则需要再付50元,同时该软件还极力推销售价高达598元的Vip服务卡,据该公司的产品经理称,使用该Vip服务卡可以使原来需要7-10天的肖像审核过程加急到一天左右。但是一个需要使用一周时间才能完成肖像审核的公司,又何以能够负责全国70万考生的报名事宜呢?

  以高考作为商机的企业不在少数,出于对孩子前程未来的关注,许多家长也甘愿为孩子付出相应的金钱,因此许多企业都试图借助高考作为市场发力点,名师辅导班、加急冲刺班等教育类行业公司方兴未艾。但是类似“艺术升”App一样,赤裸裸地垄断报考资源、将准入艺考的权利作为赚钱方式的企业却相当罕见。

  诚然,对于公共事业来说,未尝不可以引进商业资本的力量。艺术升App在改变报考渠道上也做出了相应的贡献,使得考生不必进行线下排队报名,为学生报考提供了便利。但是即使引进商业资本,也不应当让资本逻辑控制民生、教育等公共事业的领域。公共事业是关系到社会全体利益的事业,本就应由政府进行管理,不应当为商业公司所垄断,商业公司也不应被允许将公民享有的权利进行商业逻辑的演变,使其变成创造利润的生产要素。

  对商家来说,这或许只是一次商业上的失败,但是对于学生来说,改变的可能是自己的一生。公共服务领域对商业资本的开放,应当以提供便民服务为目的,否则只会导致公共事业变成商业企业竞争的新场域。

  文/郑丽云

来源:红网

作者:郑丽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0/48087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