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没有“水课”,只有“水老师”

来源:红网 作者:刘婷 编辑:田德政 2019-01-11 23:38:40
时刻新闻
—分享—

  提起大学“水课“,往往每年都是国家教育部勒令整改,学校积极改革,社会舆论批评,已经算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可是大学水课仍旧是屡禁不止,层出不穷。归根到底,除了课程的教学存在严重问题之外,更是学生自我要求不高所造成的恶果。

  所谓的“水课”,是指那些上课不点名、考试容易过、学分很好拿的课程,而且一般是被学生认为实用性不强,没有实际用处的课程。

  我认为课程水不水,真的和老师有很大关系,没有“水课程”只有“水老师”。比如总被拿来举作水课的典型例子就是思修马原等政治思想教育类课程,很多同学都认为很水。可是如果真正去认真阅读课本的话,你会发现它还真就没有半句废话,不说字字珠玑,可也都是许多学者的心血所在,这门课程本身是有它存在的价值和意义的。

  而通常我们认为一门课比较水,主要原因一般在老师讲课质量差上,要么是不着边际胡编乱扯,要么是马马虎虎照本宣科。这样教授的课程,无聊且乏味,而且真的没有任何意义。所以,课程本身有意义,是老师的教学让它变得没意义,变成了所谓的“水课”。

  高中生活紧张压抑,到了大学阶段,学生希望摆脱掉高中封闭无聊,埋头苦学的状态,期待着自由、娱乐和社交,这本无可厚非。可与此同时所不应该带来的,是学生在学习方面自我要求的降低。

  大概很多人上高中的时候,都曾经听家长和老师说过“坚持三年就好了,上了大学就轻松了”等等之类的话。可是这些话给了我们一种错觉,好像上了大学学习就没有那么重要了。在这种心态的影响下,大学生往往很难把心思真正放到学习上来。娱乐和社交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了能拥有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为了说服自己,也顺带说服别人,减少一些心理上的愧疚之情。很多人就会自行给课程进行分类,不点名的,容易过的,还有很无聊的。根据这种分类标准,把所有的课程分为所谓的重要和不重要两类,而后者就被插上了水课的标签。以水课为幌子,为自己占用上课时间去做其他事情加上一个精致的包装,为自己不认真学习浪费时间扯上一块遮羞布罢了。好像说着说着,自己也就认同了起来,逃掉所谓的“水课”变成了应该,变成了正常,变成了所谓的“还能节省时间”。

  上了大学,我们学会了逃掉“水课”,却忘了自己高中时会抓紧每一秒的学习时间,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忘了自己高中时会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专心致志,孜孜不倦;忘了自己高中时会弄懂每一个问题,废寝忘食,通宵达旦。高中生活过去了,但是高中学习所塑造的对课程的敬畏,对时间的珍惜,以及对学习的认真,这些都不应该被忘记。

  上了大学,往往是学生很忙,老师也很忙,有些课被认为不重要,老师照本宣科,学生敷衍了事,大家一拍即合心照不宣,这门课程就被自然而然地“水”过去了。但是,无论有再多原因,这都是不对的,所有的课程都不应该被当做“水课”,都不应当被“选择性放弃”。

  文/刘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婷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1/48095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