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走笔|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来源:红网 作者:贺鑫城 编辑:唐盈 2019-01-12 22:23: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辣椒时评研讨会现场

  12月15日,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暨第十三届时评研讨会在“黑茶之乡”益阳安化举行。作为一名学生,我有幸参与了本次研讨会,感慨良多,于是便有了我和我心中三个小人的对话。

  我心中的三个小人分别叫做甲(羡慕派)、乙(敬佩派)、丙(实干派)。

  甲(羡慕派):“在现场,看到红辣椒评论佳作与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获奖者上台领奖的时候,我是多么希望自己也能站在领奖台上!我羡慕他们收获的鲜花与掌声,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与鼓励,甚至有些嫉妒他们能拥有属于自己的荣耀时刻。而我呢?只不过是一个旁观者,没有写过评论,文笔也很一般……”

  乙(敬佩派):“甲也太肤浅了吧,得奖对于获奖者来说只是一种外在的认可,真正值得我们敬佩的是他们的格局。你想啊,写评论靠的是文笔吗?”

  甲(羡慕派):“难道不是吗?文采好的人写出来的评论肯定更受欢迎啊”

  乙(敬佩派):“没有这么绝对,评论的作用在于惩恶扬善、针砭时弊,因此写评论靠的是视野、格局和责任感。评论范围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法律、外交……所以一个优秀的评论家一定拥有更广阔的视野、更宏大的格局、更强烈的责任感。如果不是他们在奔走呼唤,我们的文明是不会进步的。古时的屈原、近代的鲁迅、当下的崔永元以及每一位评论员都是时代的瞭望者,我敬佩他们。”

  丙(实干派):“你们说的我都理解,但我觉得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不论是羡慕也好,敬佩也罢,都不如脚踏实地去提升自我价值。没有写过评论,那就从明天开始写;没有开阔的视野,那就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没有宏大的格局,那就多向别人学习……谁一开始就能写好评论呢?都是千锤百炼后才有所成就的。”

  甲和乙听到这番话后都点头表示认可,一直在旁观战的我也忍不住夸赞起来。我说道:“不愧是实干派,说得有道理,今后我一定多向这些方面努力,争取早日写出好评论。”

  这时丙反问我:“那你知道要用什么样的态度来写评论吗?”

  听到这个问题后,我一时竟愣住了,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这时丙又问道:“你觉得研讨会上老师们的发言怎么样呢?”

  我思索片刻后回答道:“老师们大体可以分为两个阵营,一个是学院派的,一个是实务派的。学院派的老师主要是从理论的角度分析了时评写作的问题与趋势,提出的解决办法也偏向于理论。实务派的老师一般都是有丰富的实际写作经验,提出的观点也更加贴近现实。总的来说各有立场,我应该理性地看待并保持独立思考。”

  丙:“你说的很对,其实写评论就像你刚刚说的那样,要以理性的态度去触及有关人性的问题,相信你一定能够做到,加油!”

  “嗯嗯,一起加油!”我狠狠地点头说道。

  文/贺鑫城

来源:红网

作者:贺鑫城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2/48098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