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迟到被剃头,辞退涉事女教师不妥

来源:红网 作者:贺鑫城 编辑:田德政 2019-01-27 22:34:18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8日,邯郸市永年区网信办官方微信公众号“网信永年”发布针对“育英学校学生被推头”的回应,标题中称“校方作出公开道歉,涉事老师被辞退”。此前,这位24岁的年轻女教师因按 “班规”惩罚早读迟到的小单等四名同学,将他们的头发剃短,而被小单的家长拍下视频发到网上,引发轩然大波。(1月26日《人民日报》)

  一些不明就里的吃瓜群众对辞退女教师的做法拍手称快,但许多家长认为徐教师认真负责,目前已有60余名家长联名请求学校留下她。经历这种反转后,我们重新审视此事时发现,无论是从老师、家长和学校,还是从社会大环境的角度来看,辞退涉事女教师的做法都不妥。

  60余名家长联名请求学校留下该老师,是对老师日常工作的认可。学生小然的母亲说,小然以前在班里学习成绩一直在中下等,徐老师带班以后,给小然不小的鼓励和帮助,现在小然的成绩提高很快,已经能进入前十名了。最起码从教学的角度讲,她很认可徐老师的能力。另外一位自称“被推头孩子”的家长说:迟到剃头是有欠缺,但徐老师已经给家长们道歉了,平时徐老师确实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好老师。从采访中我们可以看出,绝大部分家长对徐老师都很认可,既然这样,学校还非得辞退这样一名尽职尽责的老师吗?

  对于一位年轻女教师来说,这样的教训未免太惨痛了些。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特别作出了“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的规定。一位踏上教师岗位不久的年轻教师,秉着负责的态度对迟到学生按“班规”进行剃头处罚,认识到这种处罚方式不当后,该老师及时向学生和家长道了歉。可惜学校并没有给她改正的机会,而是直接辞退。可以想象到的是,该老师今后可能会面临被整个教育行业拒绝的风险。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络舆论力量日益强大,社交媒体变成了一个放大镜。一件小事被百倍千倍地放大,舆论一边倒地指责、谩骂涉事女教师,还给她扣上“给学生造成巨大心理伤害”的帽子,这样的打击是一个“尽职尽责的老师”所无法承受的。

  学校的锅甩得太快,反而不得人心。事情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后,学校立马做出辞退涉事老师的决定,还美其名为“保护徐老师”。从危机公关的角度来看,这样的甩锅行为远远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单位应有的表现。2017年海底捞北京劲松店被曝出后厨乱象,事发后海底捞并没有甩锅给员工,而是勇于承认公司管理层面存在问题,并给出了具体的整改方案。同样,教师处罚学生的方式存在问题,学校是否也有管理不当之责?学校是否也应该拿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处理方案?但是从“网信永年”给出的回应来看,除了辞退涉事女教师,其他的整改措施就显得没有诚意了。学校这样甩锅,不仅使涉事女教师寒心,也会打击学校其他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毕竟犯一次这样的错误需要承担的后果太严重,还是保住饭碗要紧。

  当然,这绝不只是一所学校的事,辞退事件将影响社会从业教师对待学生的态度。在乡镇学校,面对强势霸道的家长和蛮横无理的学生,一些老师因为处罚学生可能会受到人身伤害,但不处罚又面临管不住的尴尬。城市里的老师在各类绩效考核和社会监督的夹缝中求生存,已然成为了弱势群体。本次辞退事件激化了“不处罚管不住学生、处罚了保不住老师”的矛盾,从利己的角度出发,可能有越来越多的老师在看见学生犯错误时,只会轻声细语地“挠痒痒”,放弃严加管教,这将会是教育的悲哀。

  从各种角度来看,学生迟到被剃头,辞退涉事女教师的做法不妥,但归根结底,问题还是出在体罚制度不明确上。如果法律明确了哪些情况可以对学生采取惩罚、应该如何惩罚、如有违背教师会承担何种后果,我们就不需要再为此事争论了。

  文/贺鑫城

来源:红网

作者:贺鑫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27/48186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