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村厕所革命容不得丝毫虚假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田德政 2019-01-28 22:06:26
时刻新闻
—分享—

  甘肃武威市凉州区、山东临沭县等地方,将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厕所的“好经”却走偏变样,改厕中出现了“半拉子工程”。化粪池安装后压缩变形,还未使用就已破损;冬天得烧热水冲厕所,清理费贵过养老金;改造厕所没配蹲便器,不达标却通过了验收……备受质疑,被媒体痛斥“这是什么厕所”。(1月27日 央视网)

  农村厕所革命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既是一项文明工程,更是一项补齐民生短板的民生工程。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这也就要求在这项工程的落实上不得有半点懈怠,更容不下丝毫虚假。然而,在甘肃武威市凉州区、山东临沭县这样的地方,将原本的这一“好经”给念歪了。号称1400元一套的采购成本,最后实际付出的不到600元;化粪池安装后压缩变形,还未使用就已破损;冬天得烧热水冲厕所,清理费贵过养老金;改造厕所没配蹲便器,不达标却通过了验收。建起来的厕所,成既不中看也不中用的“闲摆设”,当地群众面临的是自家厕所被拆而新厕所又无法使用的“尴尬”,花了钱却买了民怨。

  农村厕所革命容不得丝毫虚假。凉州区、临沭县等地之所以把改厕所这个“好经”念歪了,是因为这些地方不顾实际,不顾民众的实际需求,盲目搞“厕所革命”,更在改厕过程中缺少监管。实际类似这样的情况在其他地方也曾出现过,如:在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部分农村房前屋后、乡间路边、山坡沟里修建的厕所没有围墙、没有顶棚、裸露在外的蹲便器随处可见,却没有几个可用的。还有一些地方由于对厕所改造资金使用和材料采购及安装质量把关不严,有的基层干部从中套取补贴,克扣材料费,从而坏了“改厕”这桩原本的好事。有的厕所改造后没有几天,就出现了漏水的情况;有的常常堵塞,搞得臭气熏天;有的水龙头等出现了生锈,水管出现了破裂等等。原本深受农民欢迎的农村改厕,却成了民众的烦恼,不仅厕所卫生没有得到很大的改善,反而浪费了大量的钱和水等,使农民们怨声载道,有的干脆一拆了之。

  农村厕所革命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这是一项文明工程,更是一项补齐民生短板的民生工程。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这也就要求在这项工程的落实上不得有半点懈怠,更容不下丝毫虚假。一定要根据当地实际循序渐进,一方面要把资金落实好,如果资金暂时有困难,那就不要大面积铺开,根据资金多少,先选择几个乡村进行试点。另外,各地要管好改厕资金,严格质量标准,严格监管制度,并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凉州区、临沭县等地这些号称1400元一套实际付出的不到600的厕所,这中间800元去哪儿了,有关部门必须一追到底,给公众一个交代。各地要严肃查摆并整改“厕所革命”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疾,对于那些胆敢在民生项目中捞油水、积民怨的人,必须依法严惩,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过严实的作风、务实的举措、扎实的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总之,农村厕所革命容不得丝毫虚假。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28/48192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