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强“融媒体”,发出“好声音”

来源:红网 作者:殷岳 编辑:王俞 2019-01-29 12:48:47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5日上午,时隔3年,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来到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在这里,总书记与在河北滦平县挂职的人民日报记者视频连线。这是围绕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中央政治局第12次也是今年首次集体学习。(1月26日《人民日报》)

  新形势下,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不日新者必日退”。融媒体必须坚持技术和内容创新。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特别是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同时,千万不可忽视“内容创新”,这才是根本。要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第一手材料,要善于观察、善于思考,运用丰富的新闻语言、形式、方法、技巧,创作出精品力作来。

  “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融媒体必须明确使命和任务。去年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五项使命任务,我们要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使融媒体围绕这五个重点,做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媒体融合,关键在人的融合”。融媒体必须解决好人才和“本领恐慌”问题。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融媒体人才队伍基础上,突出“采编发流程再造”和融媒体中心建设,可借鉴人民日报“兴趣化组合、项目制施工”模式——由260多名编辑记者组建了45个融媒体工作室,推动实现一体策划、一体采访、一体传播,全媒体新闻生产力和创新力显著提升。当然,每一位媒体人,都要不断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适应新形势,体现新作为。

  人民群众在哪里,新闻传播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在信息无处不在的时代,让我们打通“报、网、端、微、屏”各种资源,建好融媒体,扩大地域、人群、内容覆盖面,牢牢占领传播制高点。

  文/殷岳

来源:红网

作者:殷岳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29/48193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