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干部队伍需变“流失”为“留住”

来源:红网 作者:夏季伟 编辑:田德政 2019-01-29 20:18:29
时刻新闻
—分享—

  基层干部,尤其是乡镇一级干部,是最接近群众的公权力行使者,影响着基层治理的现状和未来,也决定着群众对政府的认同度。半月谈记者在一些地方调研时发现,基层出现年轻干部逃离乡镇的趋势,面临流失、断层之忧。一些年轻干部不愿留在基层、扎根基层,一心谋划着通过考试或借调,甚至辞职离开乡镇。

  事实上,基层乡镇的干部不管是在环境条件上,还是在待遇保障上,都远不如县级以上的单位和部门,这是不争的事实。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天天加班,天天写材料、天天填报表,“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不保证休息”等现象,是基层干部的现实写照。更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工作动不动就拿基层干部问责,即便尽心、尽力、尽职、尽责,都有可能“躺枪”,这无疑更增添了基层干部想逃离“苦海”的想法和期许。

  我们更不难发现,但凡有点“关系”的,有点“背景”的,有点人脉的,绝大多数都被领导提到县级部门工作,基本上都远离和逃离了基层乡镇的“苦海”。而剩下的人员绝大多数是所谓的“老弱病残”,有的年龄大,基本上不会承担重要工作任务,有的年龄小,才进入仕途无法胜任相关工作,寥寥无几的几个中间阶层,有的还未必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所以基层乡镇干部队伍现状着实面临流失、断层之忧。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基层乡镇的干部,是国家执政体系中的基础部分,在国家治理中起着关键作用和重要支撑。倘若基层乡镇干部持续流失下去、持续断层下去,久而久之,党的执政根基就会受损。正所谓“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防止“蠹众”“隙大”是新时期所面临的新问题,须臾放松不得、马虎不得。

  要想改变基层干部队伍现状,其实也绝非难于上青天之事。一方面,在待遇上给予基层乡镇干部足够的保障,包括经济上的、政治上的、地位上的,让他们经济上有甜头,政治上有盼头,地位上有念头,抬高基层的“地基”,让其成为留住人才的“高地”。另一方面,在工作上为基层干部减负,正所谓“文武之道一张一弛”,长期的负重前行不仅不会提高工作效率,反而还会给干部精神累垮、身体拖垮,减少工作负担,按时、保质、保量的休息,是提高工作效率、让干部给力前行的最佳途径,切不可“寅吃牟粮”“涸泽而渔”。要知道,透支干部身心健康,也是在透支党的执政根基的稳固性,需要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文/夏季伟

来源:红网

作者:夏季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29/48198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