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良好的家风拂润新春佳节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田德政 2019-02-05 20:42:5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春来临之际,为营造温暖祥和节日氛围,弘扬优良家风,近日,广东省南雄市纪委监委与该市文联在灵潭村联合举办以“迎新春,传家风,送春联进灵潭村”为主题的送廉政春联下乡活动,弘扬勤廉政风、清廉家风。(2月4日 南方网)

  家风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个家庭不可或缺的精神血脉,南雄市通过开展“迎新春,传家风,送春联进灵潭村 ”活动,弘扬勤廉政风、清廉家风的做法,不仅切实可行,而且具有很强的社会感染力和影响力。

  家风与民风、社会风气密切相关。一方面,家风大都是从家族传承而来,对家庭成员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好的家风对家庭每一个成员,都有着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社会是由千千万万个家庭组成的。因此,家风对社会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好家风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根基和支撑,这对于提升公民道德素质,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环境,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家风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源头,由于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条件各异,受家风的影响亦不尽相同。一个有着淳厚家风的家庭,其成员从小耳濡目染,感受良好家风熏陶,必然具备优良的道德品质和精神风貌。家风既是一个家庭的价值观的传承和延续,也是社会道德风尚的具体体现。好家风只有从传统道德文化中汲取精华,与优秀民族文化融会贯通,才能促进社会整体道德水准不断提升,把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面。

  加强社会公德教育,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目标。好的家风能够培养和熏陶出品质优良的个体,作为社会一份子的每一个人,受家风影响,自身所形成的风气和素质必然影响到社会每一个角落,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环境,离不开人们道德能力的提升。家风对民风、世风、政风、党风的影响最为直接,良好的家风,对于营造优良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社会风气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新春佳节期间,把优良家风家训传送到千家万户,让广大群众在润物无声中感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只有用良好家风拂润万家,才能让好的家风蔚成风气,形成人人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文/王传合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5/48231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