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祝年|有环保味的年味更“够味”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沛 编辑:田德政 2019-02-05 23:27:08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最新消息,今年除夕初一烟花集中燃放时段,北京PM2.5浓度整体平稳,同比降低45.7%。该中心介绍,与2018年除夕夜监测结果比较,北京烟花燃放集中时段PM2.5浓度整体好于去年同期,烟花爆竹燃放的直接影响较小,空气质量改善效果显著。(2月5日《新京报》)

  过大年当然需要浓浓的年味。而燃放烟花爆竹既是千百年的传统,又是营造年味不可或缺的内容。于是,人们一般都会在过年燃放烟花爆竹,特别是在除旧迎新的时段尽情燃放一阵,在接连不断的鞭炮声与五彩缤纷的烟花绽放中,年味也就被营造到了极致。

  问题在于,如今早已不是农业社会,特别是北京这样人员特别集中的特大型城市,原本各类污染就已经难以承受,通过长期持续不断的努力,付出了非常大的代价,才取得了相当的成效。到了春节这个特殊的时段,烟花爆竹的燃放,往往就成为PM2.5快速升高最重要的推手。年味是有了,却太不环保,对大家的身体健康都非常不利,可见这样的年味,成本也是高昂的,同时也不是与时俱进的。要让人们完全放弃烟花爆竹,显然不可能,如果任由人们任性地燃放,又会成为环境不能承受之重,找到两者的平衡点,兼顾年味与环保,才是最可取的选择。

  可喜的是,通过多年的努力,自从2012年春节前公布PM2.5开始,这个让一些人谈之色变的污染数值保持了一个持续的下降趋势,在春节烟花爆竹对PM2.5的“贡献值”最大的时段,今年相对于去年,这个数值又下降接近一半,更是可喜可贺、可圈可点。

  少燃放一些烟花爆竹,或者少燃放一些会给环境污染“添砖加瓦”的烟花爆竹(比如用电子的代替传统的),既不会年味变得“清汤寡水”,又让这样的年味中体现出一种非常重要的环保味,如此的年味显然更“够味”,更值得推崇。

  相对于蓝天白云的城市环保目标,显然又还任重道远。需要政府、社会、市民继续不懈地努力,从而让年味中的环保味越来越重。

  文/陈家沛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5/48231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