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满满的后备箱”中获取前行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王俞 2019-02-11 23:34:51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0日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上班族”陆续返程。许多网友都晒出了自己的后备箱,尽是父母塞得满满的吃的、喝的、用的。儿女一个劲儿地说不用了,父母虽然嘴上答应,手上却一个劲儿地继续塞。带上母亲自制的小咸菜、家乡的土特产,仿佛成为节后返程的“规定动作”;“馒头论袋、鸡蛋论筐,蔬菜论亩、水果论箱”已经成为后备箱的“基本配置”,有网友甚至称之为一年一度的“返程后备箱摄影大赛”。

  勤劳的父母有时不善言辞,对于孩子,他们也许不会特别直白地说出“我爱你”,但他们只想把他们认为最好的东西给儿女。看似普普通通的小米,饱含了从播种到收获,再到碾皮全套工序的辛勤汗水;看似一壶卖相普通的葵花籽油,散发着特有的香味,浓缩着父母对子女难以言说,却又无比炽烈的爱。“满满的后备箱”,每一件物品都是父母精挑细选的,都有一段或长或短、或深或浅的故事,都成为亲情的绽放以及爱的表达。

  “满满的后备箱”是父母对孩子爱的具象化,这种爱从孩子出生那一刻就开始愈发热烈、浓烈、炽烈。这种爱包含着对儿行千里的牵挂,以及事业有成的希冀,还有顺遂如意的祝福,从上大学以后,随着相处时间的减少,这种情感不减反增。

  “满满的后备箱”连接起家与工作的距离,在春节假期开班前的一天更有意义。仿佛在诉说着,无论走多远,无论有怎样的坎坷经历,也无论有多么大的成就,家始终是强大的后盾、温馨的港湾。就像我们在春节假期一直在感悟的家国情怀,每一个小家都和和睦睦,那么国之大家的各项事业也将蒸蒸日上。

  要感恩“满满的后备箱”,不是物质上的丰富,而是精神的充裕。工作再忙,也要经常给父母打个电话。看似一个简单电话,实际上是爱的回应。几句嘘寒问暖,也许就能让父母高兴上一阵子。只有懂得感恩,才能收获不断前行的力量。需知,感恩并不意味着要给父母多少山珍海味和金银珠宝,而是多一些陪伴,多一些精神上的慰藉、情感上的共鸣。

  感恩“满满的后备箱”,其实是感恩父母的爱,这其中镶嵌着“生于斯,长于斯”的情愫,氤氲出“羊羔跪乳,乌鸦反哺”的情感,激荡着“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情怀。一年一度的短暂相处,是重温家乡味道的时刻,是情感的加油,也是继续前行的鼓劲。

  祝福所有的儿女伴随着“满满的后备箱”都能够获得继续前进的精神动力,也祝福所有的父母都能够收获儿女爱的回应,能够得到更多的陪伴,享受到天伦之乐。

  这也许才是春节短暂假期馈赠的最珍贵礼物。

  文/郭雪营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11/48244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