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习声嘹亮 | 改革是推动"三农"发展的不竭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张瑜 2019-03-10 18:45: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日上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指出,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3月9日新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多次强调,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2014年3月9日,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积极深化农村改革,把握正确方向,尊重农民意愿,坚持试点先行,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确保农村改革健康顺利进行。2015年3月9日,在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今年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农业农村发展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

众所周知,中国改革开放是以土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标志的农村改革开始的,而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依靠改革不仅解放了生产力,还促进了农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需要逐步得到满足。农业生产方式发生了深刻变革,农业功能不断拓展。特别让人记忆深刻的就是,粮棉油等凭票供应方式取消,农村市场繁荣活跃,从根本上解决了包括农村人口在内的国人的温饱问题,而且绝大多数已实现了小康水平,农业农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通过坚持不懈的改革,不仅实现了农村的可喜变化,还促进了农业的稳增产和农民的增收致富。

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三农"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 "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336项改革任务中,与"三农"直接有关的改革任务就有近50项。从近年农村改革成效看,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农村金融财税改革、农业补贴制度改革等,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增强,农村环境得到不断改善,改革所释放的红利让农民获得感也得到不断提高。农村改革为"三农"发展集聚了强大动力,也为乡村振兴创造了新的活力。

解决"三农"问题,实施乡村振兴,必须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从长期的农村改革实践,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深化农村改革的经验来看,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做好深化农村土地制度、产权制度、乡村治理机制等制度性改革,推进农业农村制度创新,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

文/邓尤福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0/52055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