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 | “最好的建筑是学校”体现教育改革硕果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张瑜 2019-03-10 22:07:5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9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前,2019年两会委员通道再次开启。针对“现在孩子们上学的条件以及这些年学校的变化”,全国政协委员、西藏昌都市第一小学藏文老师扎西表示,如今在西藏广袤的基层,不管是县城、乡镇,还有村庄,最漂亮、最好的建筑是学校。(3月9日人民网)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句非常感人的承诺,“今年财力虽然很紧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令人不禁想起那句耳熟能详的话,“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不管什么时候,小到每个家庭,大到整个国家,教育永远都是最为重要的话题之一。

数字最为真实。翻开国家教育“账本”,三组数据值得关注。其一,截至2018年底,中央财政共投入专项补助资金1699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体育场地,购置学生课桌椅、图书、教学仪器设备等,用于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其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资助学生6.2亿人次,资助总金额达到了10907亿元。其三,2013年以来中央财政划拨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奖补资金157亿元,培训教师校长约120万人次,让教师在农村地区、贫困地区“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从教学条件,到教育扶持,国家从未减弱过教育成本投入。单就西藏而言,农牧民子女享受义务教育“三包”政策,包吃、包住、包学费,还有组团式教育援藏,内地西藏班政策等等。政策的红利真正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正在成为现实。而“西藏广袤基层最漂亮、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正是来自于基层群众最真切的自豪与感恩,体现出教育改革所带来的丰硕成果。

“我们要切实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托起明天的希望,离不开今天的付出与滋养。党的十九大提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到今年,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办好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等计划的提出,给2019年教育工作制定了详细的“计划表”“承诺书”,释放出国家“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坚定决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藏区教学条件的好转只是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我国广阔的土地上,教育事业犹如社会发展一样,正在发生着深刻而深远的变革。相信随着更多政策的出台、资金的投入、扶持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将感受到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也必然会有更多人在新时代的教育中收获幸福与成长。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0/52057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