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 |“减负”不是“减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张瑜 2019-03-13 11:21: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为基层减负。这一重要指示,具有极强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为此,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3月13日《学习时报》)

老影片《太极张三丰》中,有这样一个桥段:樵夫出门砍柴,妻子在家产子后亲友寻来,樵夫心里很开心,想快点回家,却因背着重重的柴跑不动,在亲友劝说下,放下重负,奔家而去。情节很短、道理至深。一个人如果负担太重,要想奔跑难免心有余而力不足。

艺术高于生活,但必源于生活。现实中,类似现象并不鲜见,尤其是在基层组织,因为负重过多,影响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的问题更为明显。“每天材料里来、材料里去”“不是正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填不完的表、干不完的活”……诸多吐槽,已将基层干部的负担描绘得非常清晰,甚至还有个别基层干部一针见血地指出,“谁都想干事创业,带领群众奋斗致富,但是时间和精力不允许啊,每天大把时间都浪费在“形式化”的应付检查、准备材料中,哪有时间去实打实干工作。”

“没时间”务实工作,说明干的都是虚活,是经不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花架子”。作为政策落实的最终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基层工作的繁忙可以预见,“白加黑”“5+2”也印证了这种忙碌,但如果这种“忙”只是辛辛苦苦的形式主义,那只会让基层党员干部“人累心更累”,严重挫伤干事创业热情,更会让群众对干部工作产生误解。

为基层松绑减负,把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从“务虚”的形式主义中解放出来,更好地服务人民、更地担当作为,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此次中央出台文件为基层减负,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务实管用的举措,定了不少“硬杠杠”,并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正是剑指于此。

迈步新时代,我们都是追梦人,都必须努力奔跑,才能收获成长、收获成功。对于基层干部而言,以更实的工作、更严的作风,努力在本职岗位上担当作为,就是在奔跑、在追梦。以往或许有一些制约基层党员干部施展拳脚的形式主义“桎梏”,如今也正在一步步清除。减掉重负,才能更好地奔跑追梦,相信今后必然会有更多创新创造活力在基层绽放。

当然,“减负”不是“减责任”。减掉形式主义带来的沉重“无用功”,就是为了让基层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把自己的责任扛在肩上,把更多精力用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点,每名党员干部尤需有正确认识。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3/52109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